台灣年度音樂嘉年華盛會『貢寮海洋音樂祭』來臨,根據統計,近日各大藥妝店賣最好的人氣商品是『塑身』類商品,不論吃的、擦的,通通大賣,連頗受爭議的C型褲都出籠!美容整形診所的塑身療程也大受歡迎,包括瘦小腹、瘦腰、提臀、瘦大腿、消除蝴蝶袖、打擊蘿蔔腿、隆乳…等項目最夯,而且以30至45歲的熟女和辣媽最多….

Q:為什麼塑身族群以30至45歲的熟女和辣媽最多?
A:30至45歲的女性,大約是五年級後段班至六年級的女性,她們跟四年級以前女性最大的不同是,重視保養和自我享樂。上一輩女性全心全意投入家庭,相夫教子、養兒育女,大多忽略外表、也不重視自我需求。但30至45歲世代的女性,社經地位提昇,無論已婚或未婚,都很懂得保養,也懂得『寵愛自己』。因此當年過三十,身材開始有了走樣的危機,便積極尋求塑身之道。即使生過小孩,也要維持『辣媽』身材,不能變成『歐巴桑』!

再加上媒體和流行文化影響,許多藝人 (如小S) 帶動『辣媽』文化;台灣兩大音樂嘉年華『貢寮海洋音樂祭』和『墾丁春吶』就像巴西嘉年華會一樣,人們不分年齡,勇於秀出好身材。因此30至45歲的女性,正是塑身需求最大的族群。

值得一的是,『塑身』不等於『瘦身』,許多女性看起來並不胖,體重也適中,但有局部脂肪過多的困擾,尤其是小腹、腰、臀、大腿、上臂內側 (俗稱『蝴蝶袖』) 、小腿內側等局部肥胖,或者胸部不夠豐滿…等問題。『塑身』就像雕塑家一樣,讓該胖的地方胖、該瘦的地方瘦,鬼斧神工打造黃金比例完美身材。

Q:東方女性身材理想的黃金比例是多少?
A:東方女性個子與骨架較小,與西方女性身材不同。一般認為東方女性理想的身材黃金比例如下:

體重 胸圍 腰圍 腹圍
身高 – 112 身高 x 0.53 身高 x 0.43 身高 x 0.457
臀圍 上臂圍 小腿圍
身高 x 0.55 身高 x 0.15 身高 x 0.21

註:身高以公分計,例如身高163公分的女性,理想體 重為51公斤。理想胸圍為86.4公分 (34吋);理想腰圍為70公分 (27.6吋);理想腹圍為74.5公分 (29.3吋);理想臀圍為89.6公分 (35.3吋);理想上臂圍為24.4公分 ( 9.6吋);理想小腿圍為34.2公分 (13.5吋)。

此外,行政院衛生署也提出理想BMI值(身體質量指數)、理想腰圍、腰臀比及體脂率,提供國人維護健康的標準。

1. BMI(身體質量指數)BMI(身體質量指數)=體重(公斤)/身高(公尺)²;例如身高163公分,體重51公斤,BMI值為:51/(1.63) ²=19;理想BMI值應介於18.5 ~24之間。

2.理想腰圍:女性<80分分;男性<90分分腰圍過粗易罹患心血管疾病。

3.理想腰臀比腰圍除以臀圍所得的比值則為腰臀比。男性約0.85-0.9;女性約0.7-0.8。模特兒或藝人可能自我要求到0.7 (俗稱蛇腰),甚至到0.6 (俗稱蜂腰);例如一位腰圍25吋的女性,臀圍35吋,則腰臀比為0.71

4.體脂率
是一個人身體裡,脂肪所佔的比率有多少。

30歲以下理想體脂率 30歲以下理想體脂率 肥胖
14-20% 17-23% 25%以上
17-24% 20-27% 30%以上

Q:什麼原因造成身體脂肪囤積?囤積在哪些部位?
A:造成身體脂肪囤積的原因有:
1.年紀大,代謝變慢,吸收的熱量轉換成脂肪囤積在身體裡
2.基因:有些人天生脂肪細胞比人多,因此囤積的脂肪也比別人多。這種基因的人通常小時候就是小胖子。

囤積的部位,依性別不同也有些許差異;女性因受女性荷爾蒙影響,脂肪容易囤積在下腹,約為肚臍下兩指寬處,屬於下盤寬的『水梨型』身材。男性脂肪容易囤積在上腹,約為肚臍上五指寬處,屬於中廣凸的『蘋果型』身材。此外,女性的腰、臀(尤其是內側)、大腿內側、大腿外側、上臂內側 (俗稱『蝴蝶袖』) 、小腿內側等,也易囤積脂肪。

tc_arm-1tc_arm_2

改善上臂內側(蝴蝶袖):先局部吸脂,再做無痛電波拉皮(Thermage)緊膚,治療前(左)後(右)效果顯著。

Q:體外超音波無痛吸脂是什麼?跟傳統吸脂有什麼不同?
A:吸脂手術種類很多,濕式吸脂較安全,而最新的『體外超音波無痛吸脂』,是用超音波將脂肪震碎,再用極細的管子(2-3 mm公釐,僅比原子筆的筆心略大一些)吸出,所以吸出的脂肪比率高、血水少,十分安全。如果用珍珠奶茶作比喻,傳統吸脂手術就像用粗的吸管吸大顆珍珠奶茶;而『體外超音波無痛吸脂』就是用細的吸管吸小顆的珍珠奶茶,所以傷口小、吸出脂肪率高、對體內組織的破壞小,且術後不疼痛,隔日即可外出恢復正常作息。

以下是吸脂手術的比較:

吸脂手術 乾或溼 操作 吸出脂肪率 術後疼痛 術後瘀青
傳統手動
吸脂
乾或溼 費力 50~60% 很痛 一個月
傳統電動
吸脂
乾或溼 較費力 60~70% 很痛 一個月
體內超音
波吸脂
較輕鬆 80~90% 略痛 10~14天
體外超音波吸脂 輕鬆 80~90% 不痛 5~7天

關於吸脂,有幾點觀念提醒消費者注意:

1.『塑身』不等於『瘦身』:
抽脂是雕塑身材,抽出1500cc的脂肪,也不過大約1.5公斤的重量。如果一個過度肥胖的人,少了1.5公斤,身材並不會因此變瘦,所以消費者不應把抽脂當作『減肥』,而應視為『雕塑身形』。

2. 可採『分期吸脂』:
一次吸脂量最好不要超過2000c.c.,如果評估一次吸脂會超過2000c.c.,建議消費者採『分期吸脂』,即分多次吸脂,較為安全。

3.要選擇有經驗的合格醫師才有保障:
選擇有經驗的、受過嚴格訓練的合格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可上整形外科醫學會網站查詢合格醫師姓名 www.prsa.org.tw)及美容外科醫學會醫師(可上美容外科醫學會網站查詢:www.tsaps.org.tw)。

tc_abdom_1tc_abdom_2

改善腹部鬆弛:用無痛電波拉皮(Thermage)緊膚,治療前(左)後(右)效果顯著。

Q:吸脂後或減重後,皮膚卻變鬆了,該怎麼辦?
A:吸脂後或減重後,雖然皮膚底層的脂肪減少了,但皮膚表層已被撐大了,底層失去支撐,皮膚反而變鬆垮。就像充飽氣的氣球,表面很光滑;一旦洩了氣,氣球表面就皺巴巴。因此在施行減重計劃時,一般建議是逐步慢慢減重,皮膚才不會馬上失去彈性。但剛做完吸脂手術,則無法避免皮膚一定會鬆垮。此時必需收緊被撐大的皮膚,身體的完全無痛電波拉皮(Thermage)正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

完全無痛電波拉皮(Thermage)是使電波作用於皮膚真皮層,使皮膚自我增生膠原蛋白,恢復彈性緊實。除了可用於臉部(包括頸部和眼部)之外,也有大型探頭,使電波作用於皮膚下4.3毫米的深度,深入皮下脂肪層。適用於身體,包括上臂、腰、腹、臀、大腿…等部位。

有些人並不胖,也有運動和控制飲食,但有些部位就是瘦不下來,像小腹、腰、臀、大腿、大腿外側、蝴蝶袖等。這種情形減重是沒用的,必須要『塑身』。首先針對局部脂肪,先用『體外超音波無痛吸脂』減少脂肪,再搭配完全無痛電波拉皮(Thermage)緊提皮膚,可以緊腹、縮腰、提臀、消除蝴蝶袖、修飾大腿外側、小腿內側。

Q:產後肚皮鬆弛及妊娠紋,該如何解決?
A:剛生產過後的皮膚,就像剛做完吸脂手術一樣,肚皮像洩了氣的氣球,變得鬆垮。即使運動節食,成功減重,皮膚也很難恢復生產前的彈性。腹部的完全無痛電波拉皮(Thermage)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可使皮膚自我增生膠原蛋白,恢復生產前的彈性緊實。

至於妊娠紋,懷孕時由於肚皮急劇被撐大,導致皮膚的膠原蛋白斷裂,產生一條條紅色、像閃電的條紋,俗稱「妊娠紋」。其實在醫學上,它被稱為「擴張性條紋」,它並非孕婦的專利,也常發生於健康的男性或女性身上,當它出現於青春期快速生長的青少年身上時又稱為「生長紋」;出現在體重急速增

arrow
arrow

    ACT非凡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