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報導,美國的失業率居高不下,歐巴馬預估美國今年失業率將超過10%。中年失業族認為臉上的皺紋是求職不利的一大原因。為此,美國一家美容診所提供免費打肉毒桿菌服務,以增進中年求職者的自信。失業者中不乏高階主管,排隊等著免費打肉毒桿菌的Jane,2月被資遣,年近五十的她曾負責一項高達一千兩百萬美元的籌資活動。她認為改善外貌有助於求職面試,讓自己有自信………

中年上班族雖然經驗和人脈豐富,但薪水高且外表不夠年輕,很容易成為第一波裁員的對象,且不易找到新工作。

Q:企業是否有『歧視年齡』的問題?為何年紀大的員工不好找工作?
A:確實職場有迷信年輕文化的傾向,『美國平等就業機會委員會』指出,從前年9月至去年9月,該單位接獲年齡歧視申訴案,較前一期增加了29%。這種現象全球都有,尤其金融海嘯後,許多企業首先資退年紀大的員工,因為他們薪水高,人事成本重。其次是他們外表老態,看起來沒精神,即使他們像年輕人一樣精力充沛,但下垂的眼睛和臉上的皺紋,讓人誤以為他們沒幹勁。如果是服務業,還被嫌『賣相』不佳。因此年紀大的員工,不但有丟飯碗的危機,想找事業第二春,也是難上加難。

Q :台灣5月份失業率升高到5.82%,創30年來歷史新高。台灣是不也像
美國一樣,有許多中年失業族,想靠整形變年輕找工作?
A:在金融海嘯後,台灣以下幾種整形美容族群明顯增多:

1.白領中年失業族:想改變面相,帶來好運。且因企業重視外貌,外表變年輕較容易找到工作

2.投資股票失利族:曾有股票族在股海慘賠一千多萬,身價縮水,赫然發現自己才是最值得投資的對象,決定更愛自己,拿出在股市損失金額的九牛一毛做整形美容,換得年輕10歲的青春和好心情。

3.中高齡老闆及太太:曾有上市公司老闆開玩笑說:『臉上皺紋少幾條,股票就飆幾毛!』大老闆們平常忙著打拼賺錢,很少停下腳步愛自己和家人,金融海嘯後有較多時間沉澱下來,做點小手術讓自己年輕開心,有時還帶著太太一起來,外表變年輕,心情變好,面對職場挑戰更有自信。

4.企業女性主管:曾有某竹科女性副總說:『做臉及買瓶瓶罐罐,每個月1、2萬跑不掉,一年下來也一二十萬。不如買平價藥妝,每年固定做一次無痛電波拉皮 (Thermage) 保養,不但真正有效,而且更划算』。企業的女性主管,消費行為偏理性訴求,不會追隨潮流購買高價保養品,反而喜歡平價的藥妝品以及直接訴求醫美整形的效果,而且更划算。

5.社會新鮮人:根據人力銀行發表2009年職場美學調查結果顯示,87%企業坦言,求職者外型能帶來加分效果;包括起薪待遇較高,以及升遷有較多機會。加上今年不景氣,大學畢業生平均7個月才能找到工作,因此許多社會新鮮人趁機做整形手術,如割雙眼皮、隆鼻等花小錢立大功的手術,讓外表增加競爭力,順利找到好工作。

許多中年族群用微整形讓自己變年輕,增加職場競爭力

Q:中年族群在職場上有什麼優勢?
A:中年族群在職場上有四項優勢,是年輕人學不來的:
1.智慧:隨著年齡增加,智慧也不斷提昇。中年員工處理複雜的工作及人際關係,都比年輕人更穩重純熟。他們體力也許不如年輕人,但他們是以『腦力』取勝。
2.經驗:經驗需要靠時間累積,年紀愈大的員工經驗愈豐富,判斷及決策的能力也愈強,可以增加工作效率、減少出錯的風險。
3.人脈:因多年工作而累積大量人脈,無論在拓展業務或找人協助解決問題,都比年輕人更有競爭力。
4.抗壓性強,穩定性高:不會因一點小壓力而發怒或放棄,穩定性高。

Q:中年族群可以用什麼方法,讓自己更有競爭力?
A:因年齡增長而累積的智慧、經驗和人脈,是花錢也學不來的,但拜整形美容科技進步之賜,外表要變年輕實在很容易。因此,一個45歲的中年員工,挾著經驗優勢,如果做一點微整形,例如割眼袋、拿掉老人斑、打肉毒桿菌,這些都是花小錢立大功的手術,但馬上變回30歲的年輕外貌;如果願意和公司共體時艱,配合降薪,願意跟25歲的菜鳥拿一樣的薪水,大家想想看,45歲的員工、有30歲的容貌、拿25歲的水薪水,實在太有競爭力了!

肉毒桿菌(Botox)是美國人除皺首選。對於做表情而產生的紋路,如抬頭紋、魚尾紋、皺眉紋、皺鼻紋,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Q:今年3月CNN曾大幅報導,美國不景氣中,整形業是逆勢賺錢第一名,是否跟人們想增加職場競爭力有關?
A:根據美國整形外科學會(ASPS)調查,2008年第四季,肉毒桿菌、化學換膚及醫療填充「微創整形手術」,生意較2007年同期上升73%。

台灣經濟日報(97.12.24)也引用道瓊社外電指出,金融海嘯後,美國整形顧客卻有增無減,其中以肉毒桿菌注射與雷射美容等微整形,格外受消費者歡迎。醫學美容師指出,儘管經濟情勢不佳,多數接受過美容治療的顧客,每年還是不惜重金保養。有些年長者也傾向選擇費用較低的注射或雷射美容,取代要價不菲的拉皮手術。

愈來愈多人把美容治療視為一種自保手段,而 非自戀作祟。57歲的行銷顧問哈德森說,外表決定一切,「如果你要在商界和年輕後輩較勁,必須樣樣做到最好」。她每半年花300到400美元在臉上打玻尿酸,成本不下於頭髮挑染,兩者都是打理門面的重要環節。

即便是工作令人稱羨且財力雄厚的人,對未來也是憂心忡忡。在紐約執業的整形醫師羅斯指出,客戶想動拉皮手術,卻又擔心太過耗時而耽誤工作,通常會折衷選擇注射肉毒桿菌。注射肉毒桿菌的好處是省時,且每次費用約在500至2,000美元,比平均要價1.5萬美元的拉皮手術便宜許多。羅斯預期,明年這類顧客將會增加。」

arrow
arrow

    ACT非凡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