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EE-GEES-1977-facebook.jpg圖1.

比吉斯合唱團(Bee Gees)是一組三兄弟樂團,成員包括大哥貝里吉布(Barry Gibb)和雙胞胎兄弟羅賓吉布(Robin Gibb)、莫里斯吉布(Maurice Gibb)。擁有三副輕鬆駕馭真、假音唱腔技巧的嗓子,三個跨越流行、民謠、節奏藍調、迪斯可舞曲到電子樂不同類型音樂創作極限的靈魂,加上親兄弟天生默契絕佳的合音,造就流行音樂史上十大最成功歌唱團體之一。

比吉斯合唱團的全球唱片銷量高達一億八千萬張,在全球寫下超過60首進榜單曲記錄,擁有超過50張美國告示牌Top10專輯,寫下超過15首全美冠軍歌曲;打造出電影『週末狂熱』(Saturday Night Fever)原聲帶,全新定義『迪斯可』(Disco)舞曲標竿;『週末狂熱』原聲帶蟬聯全美流行專輯榜24週冠軍,榜上停留時間長達120週,全球熱賣三千萬張,囊括年度專輯、製作人等5座葛萊美獎殊榮。

Bee_Gees_1977.JPG 圖2

比吉斯合唱團,平了連創6首冠軍歌曲,在同一週內擁有5首Top10單曲的披頭四紀錄。他們刷新美國唱片市場單周銷售突破百萬張紀錄,他們定義『迪斯可』流行舞曲文化。這些驚人無比的紀錄,都是比吉斯合唱團在1975-1979年短短五年間橫掃全球的輝煌成就。

比吉斯合唱團囊括16座葛萊美獎提名、贏得7座葛萊美獎,1994年入列『詞曲創作名人殿堂』,1997年入列『搖滾名人殿堂』,2002年獲英國女王授予『大英帝國司令勳章』,榮獲2003年葛萊美傳奇獎(第8座),2006年榮獲英國Ivor Novello音樂獎榮譽會員獎。比吉斯合唱團於1967年推出首張專輯『The Bee Gees First』,其運用文字描繪影像的歌詞與讓人無法抗拒的旋律,使得歌曲《New York Mining Disaster》、《I Started A Joke》、《Massachusetts》、《Holiday》和《Words》等歷久彌新,代表那個時代的偉大經典流行歌曲。

Bee Gees - Massachusetts

Bee Gees - Massachusetts (Live in Las Vegas, 1997 - One Night Only)

《選自:Bee Gees/Number One》

468183-bee-gees.jpg圖3

比吉斯三兄弟出生於英國愛爾蘭的曼島,父親Hugh是一樂團團長和鼓手,母親Barbara則是位歌手。所以三兄弟自小便受父母所營造的音樂家庭耳濡目染的音樂薰陶。1955年,9歲大哥貝里(Barry)已開始用父親送他的吉他自彈自唱,而他兩個6歲的雙胞胎弟弟羅賓(Robin)和莫里斯(Maurice)負責伴奏,他們三人少年時期已能在聖誕夜晚會表演。1957年,他們以『The Rattlesnakes』團名在澳洲布里斯本賽馬場表演。一年後,他們隨著父母移民澳洲布里斯本,同年(1958),『比吉斯合唱團』(Bee Gees)成立,自青少年時期開始,三兄弟以純熟的流行音樂創作與演唱技巧深獲大眾矚目與喜愛。他們特有的真、假音變化與源於手足之情的合諧重唱歌聲魅力,於1966年,以歌曲《Spicks And Specks》為他們得到澳洲單曲冠軍。1967年,比吉斯合唱團經紀人由披頭四經紀人Brian Epstein的伙伴Robert Stigwood擔任,讓比吉斯從60年代起以炫風姿態風靡整個英倫,早期比吉斯以充滿靈魂的藍調音樂為走向,代表作《To Love Somebody》,便是獻給對羅賓唱腔影響甚鉅的節奏藍調大師-Otis Redding。

Odessa 圖4

『奧德薩』(Odessa)是比吉斯合唱團在1969年發行的第六張錄音室專輯,比吉斯合唱團當時成員包括吉他手Vince Melouney及鼓手Colin Petersen五人編制;在『Odessa』錄音結束後,Vince為追求個人事業求去,而Robin因第一首單曲《First Of May》由Barry主唱,到《Lamplight》仍不是由他主唱而憤而離團;直到1970年Robin再回到比吉斯合唱團,才是日後穩定而大步邁向高峰的Barry、Robin、Maurice Gibb三兄弟編制的『Bee Gees』。這首《How Deep Is Your Love》是選自電影『週末狂熱』原聲帶,首支單曲蟬連全美熱門單曲榜3週冠軍,開啟迪斯可熱門舞曲大門之鑰。

Bee Gees - How Deep Is Your Love (Live-HQ)

How Deep Is Your Love (1977) -Bee Gees

《選自:Bee Gees/Number One》

bee-gees-how-can-you-mend-a-broken-heart-simple-italiano-17526-MLA20139580423_082014-F.jpg 圖5

比吉斯合唱團隨著《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在1971年勇奪全美排行榜冠軍單曲,比吉斯堂堂邁向他們輝煌時代;在70年代中期,比吉斯轉向『藍眼靈魂樂』的音樂風格,以假音唱腔搭配豐富旋律的曲調與肥厚的貝斯聲線,儼然成為新式R&B風潮。

maxresdefault.jpg 圖6

1975年,名製作人Arif Mardin一手打造的比吉斯樂團專輯『Main Course』,其中兩支單曲《Jive Talkin’》和《Nights on Broadway》在70年代轟動各大舞池,前者更是美國1975年冠軍單曲。

1977年,比吉斯合唱團和製作人Arif Mardin再次合作為電影『週末狂熱』(Saturday Night Fever)原聲帶掌舵,果真一鳴驚人,一路發燒到1979年發行另一張專輯『Spirits Having Flown』,奠定比吉斯合唱團是『世界最偉大樂團』的地位,在這段光輝璀璨頂峰期,比吉斯締造兩項空前絕後的紀錄;一是樂史唯一連續創作出六首全美冠軍的藝人,以及唯一同時擁有5首歌曲在全美國單曲Top10的歌手。

images (1).jpg 圖7

另一位Gibb家族成員,十九歲的Andy Gibb,在1978年囊括三座單曲冠軍《I Just Want to Be Your Everything》、《Love Is Thicker than Water》和《Shadow Dancing》。《Too Much Heaven》是1978年全美冠軍單曲,是比吉斯顛峰作品,十足比吉斯味!

Too Much Heaven(1978) -Bee Gees

《選自:Bee Gees/Number One》

八○年代開始,比吉斯各自發展。首先Barry和他的製作群大部分時間和歌壇巨星合作,像芭芭拉史翠珊的專輯《Guilty》、黛安娜蘿絲的《Chain Reaction》、Dionne Warwick的《Heartbreaker》以及肯尼羅傑斯與桃莉芭頓合唱的《Islands In The Stream》。當今流行歌壇天后席琳狄翁亦翻唱比吉斯所寫的《Immortality》。比吉斯創作加上Barry製作的歌曲,最後大部分都成為歌手們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比吉斯樂團本身也已1987年英國冠軍單曲《You Win Again》再現橫掃全球的魅力與瘋狂。

1990年初,比吉斯在五大洲舉辦全球巡迴演唱會,所到之處皆熱情、轟動與爆滿。之後,『One Night Only』電視特集更引起全球樂迷熱烈迴響。

比吉斯專輯是唯一在六○到九○年代都能勇奪排行榜冠軍的歌手,更是史上最成功的『三重唱』。

2001年,比吉斯推出專輯『This Is Where I Came In』的音樂性,從《Sacred Trust》的優雅輕吟到《Loose Talk Costs Lives》的深遠靈魂呼喚,再到《Deja Vu》與《Embrace》的浪漫激情,無一不是經典代表;對於在流行音樂界有著舉足輕重地位的比吉斯言,數十年後依舊受到歡迎與尊重的確是件了不起的事。

sir_tim_rice_808414.jpg 圖8  Tim Rice

音樂劇填詞泰斗Tim Rice曾這樣讚譽比吉斯:

They write and sing of love, death, the night,the dance, good times, bad times, optimismand loss.

The rhythms are at all times seductive,irresistible; the images of the words at timessimple, at times subtle; the melodies evergraceful, the voices unmistakable and close.

They have lived their music from an indecentlyearly age; they have grown up through theirwork, they have arrived at the summit andtheir journey is not yet complete

It’s not only words. They sing of “Immortality”

Bee Gees - Immortality (Live in Las Vegas, 1997 - One Night Only)

Immortality-Bee Gees

《選自:Bee Gees/Number One》

bee-gees-144989781.jpg 圖9

 

2003年1月12日,莫里斯在美國邁阿密當地時間周日凌晨0時45分因醫療疏失不幸病逝,Barry和Robin都極度傷心,宣佈以後,都不再以『Bee Gees』名義演出,從此比吉斯三兄弟的現場演出成為絕響。

Barry和Robin為紀念Maurice寫下令人鼻酸淚流的動容短文如下:

“TO MO”

We think Mo was

The Man in the middle in many ways,

He was funny,

He was angry,

He was gentle,

He was hard,

He was a peacemaker

He was a little boy living inside

An ancient soul,

Mo wanted to play,

Music of games, that was Mo,

Whatever we shared we believe will live forever,

When we were kids we always

Wondered what was over the next hill?

Could we ever really become famous?

Well on Mo, the dream come true;

The battles were many,

The good times too few,

Feel proud of all you were as we are,

husband, father, son, brother.

Singer, songwriter, producer, all round

Good egg, we salute you,

We love you,

We will never forget you,

Keep in touch

516394-bee-gees-young-photo-carol-ward.jpg 圖10

可見比吉斯三兄弟合唱團,有超越一般手足之情的緊密與同心協力共患難的精采歲月。

2005年1月,Barry、Robin和一些傳奇歌手合出專輯『Grief Never Grows Old』,幫助南亞大海嘯的災民。不久,Barry在好友芭芭拉史翠珊勸說下重新出山,為她創作專輯『Guilty Pleasures』取得廣大熱烈迴響;此時,Robin正在歐洲巡迴演出。

2006年2月,Barry和Robin在Maurice逝世後於邁阿密首次重組登場,幫助糖尿病研究募款。2009年正值比吉斯成軍屆滿50周年之際,9月1日Barry與Easy Mix在空中訪談中表示,只要得到眾人同意,他和Robin會再復出。9月7日,Robin表示以取得Barry同意進行正式復出的準備,我們拭目以待,可以很幸運再見到Barry和Robin的新Bee Gees的創作演出。

Bee Gees - Alone (1997)

Guilty(1998)-Bee Gees

《選自:The Ulitimate Bee Gees》

Bee Gees - 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 - One Night Only

Robin-robin-gibb-34418080-654-615.jpg 圖11
讓我們向Robin Gibb (1949-2012)  致敬

Rings Around The Moon: Robin Gibb Funeral

Robin Gibb (Bee Gees) Funeral A Final Farewell

Robin Gibb Like A Fool

Robin Gibb - Juliet.

 

 

 

 

 

 

文/宋正宇 醫師

文章未經同意請勿複製貼上! 歡迎分享與引用"連結"

影片來源:Youtube

以下為圖片來源:

 

圖1: https://goo.gl/K0ac6G

圖2:https://goo.gl/gqCtQ5

圖3:https://goo.gl/ZWvADy

圖4:https://goo.gl/QDpjoz

圖5:https://goo.gl/U85BQp

圖6:https://goo.gl/ySZXUc

圖7:https://goo.gl/Hm7bmz

圖8:https://goo.gl/0zBVf0

圖9:https://goo.gl/NTv40w

圖10:https://goo.gl/qtRoXh

圖11:https://goo.gl/hDz0Sn

 

 

arrow
arrow

    ACT非凡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