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4d5782195c42cb9432f45b1c35866d.png 

圖1

紐西蘭,原住民毛利語原意「長白雲的故鄉」。千禧年第一道曙光灑在它身上,走過的人回來都說它是世人遺忘的後花園,沒去過的人由電影「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開始認識它,很想親自造訪它;它真的有那麼美嗎?

冰河、峽灣、丘陵、火山、螢火蟲洞穴、草原、湖泊…,凝結成乾淨、純淨、清靜、寧靜且平靜;「慢活」美學中最重要的元素-「淨」與「靜」全在這片淨土上。於是有一種奇妙聲音從那兒發出,從南半球飄到北半球,淨化每一顆繁忙都會人的心,她是來自紐西蘭純淨美聲-海莉(Hayley Westenra)。


2004年,才17歲的海莉在她專輯「純淨」《Pure》,一開始,她就唱出毛利民謠《Pokarekare Ana》(Come Back To Me)「回到我身邊」,描寫一個男子愛上一位女郎,卻不見容於女郎的族人,非常思念心上人,藉著一條溪流傳達愛意。海莉純淨的歌喉,把這首歌發揮得淋漓盡致。2009年7月16日在高雄舉行的「世界運動會開幕典禮」,主辦單位邀請海莉(Hayley Westenra)與英國「帕華洛帝接班人」或「平民男高音」羅素華生(Russel Watson)合作演出《The Pyayer》,展現祈福及祝禱意涵外,透過高難度歌曲詮釋,為高雄世運開幕典禮創造高潮。



Pokarekare Ana (Come Back To Me)–海莉(Hayley Westenra)

(選自Pure–Hayley Westenra)


海莉與羅素華生結緣於2002年2月,當時海莉只有15歲,在羅素華生奧克蘭(紐西蘭第一大城,又稱帆船之都)10萬人戶外演唱會中受邀對唱。(該演唱會收錄於《羅素華生:此時此刻》DVD中)

1987年4月10日,海莉出生於紐西蘭南島第一大城市,有「花園城市」美譽的基督城(Christchurch)。海莉被發覺有歌唱才華是在她6歲的時候,當時學校安排一項表演節目,她告訴母親需要芭蕾舞衣;等到演出的時候,所有家長雖然充滿愛心,但大半只希望自己孩子不要怯場就好,甚至做好捧腹大笑準備。奇蹟發生了!當海莉上台演唱時,精采的表演造成意外轟動,好像當晚節目標題是「The Little Star」。晚會結束後,一位老師找海莉的母親,認定這個孩子音樂天賦極高,建議為她安排一種樂器課程,來持續激發她的潛能,海莉選擇了小提琴。海莉又陸續開始學鋼琴和手風琴,甚至對音樂劇表演產生熱情與喜愛。到她11歲時,已參加超過40齣舞台音樂劇演出,並且上電視或參與大型演唱會;重點是她從不怯場,註定要在舞臺歌唱生涯中發光發熱 。

images.jpg 圖2

海莉的音樂天賦自有家學淵源。她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都是活躍於表演界的音樂好手。1851年,海莉的祖先從愛爾蘭搭上「密德羅西安號」輪船抵達基督城,儘管就此落地生根,居爾特(Celtic)民族的音樂傳統卻始終奔流在他們家族血液中,整個家族充滿濃厚音樂氣息。海莉從小就經常聽祖母為她唱很多像是《Danny Boy》、《Sonny》之類歌曲,每一首都有令她着迷的故事,不但使她愛上音樂,也以身為居爾特人後裔為榮,不驚訝為什麼海莉已經成為獨當一面巨星後,還加入「美麗人聲」(Celtic Woman)陣容,於2007年參與專輯「美麗境界」《A New Journey》錄製,並共同巡迴演唱,其中「天使女伶」都柏林Slane Castle 現場演唱實錄《A New Journey:Live At Slane Castle》DVD,在美國世界音樂排行榜蟬聯11週冠軍;這張DVD台灣有發行且曾缺貨一陣時間,很值得大家感受一下居爾特天使空靈美聲。


「天使女伶Celtic Woman」,除了來自紐西蘭的海莉,其他都是愛爾蘭歌手;包括克蘿伊(Chloë)、莉莎(Lisa)、梅芙(Méav)、歐拉(Órla)及小提琴手瑪莉(Máiréad)。

《Danny Boy》這首名曲背後,其實有著不為人知的密聞。它的歌詞,最早是被愛爾蘭傳統歌謠集收錄,但海莉深信,她是由英國/美國人原創。海莉祖母常哼唱這首歌,當她打電話給她祖母要錄這首歌時,海莉祖母馬上在電話那頭唱起這段迷人旋律…。



Danny Boy 丹尼男孩

丹尼男孩 那風笛聲正召喚你

從幽谷到幽谷 傳到山的另一邊

夏日已逝 花兒正凋謝

你得離去 而我必須等待

但你會在夏日降臨草原

或者要等到山谷被白雲覆蓋 才會歸來

我站在陽光揮灑處或陰影下等待

丹尼男孩 我是如此愛你

如果當你歸來之時花兒已凋謝

而我已經不在 我可能已經不在人世

你可以來到我的長眠之地

在那為我跪禱 跟我問好

即使你的話語從我之上輕輕略過我也會聽見

我的夢將更溫暖與甜蜜

如果你不忘告訴我你愛我

我將安眠 直到你回來我身邊

我將安眠 直到你回來我身邊



Danny Boy–Hayley Westenra

(選自:Hayley Westenra:Treasure)


2000年,海莉自己灌錄了一張專輯,壓製了一千張,準備當作紀念品,分送親朋好友,錄音完成後,她和同樣也擅長歌唱、鋼琴和小提琴的妹妹一起在基督城街頭表演,立刻吸引了一大群觀眾,其中有一個當地一家電視台的女記者,特別上前問她們有沒有灌錄什麼唱片?由於印象深刻,女記者做了大幅報導;新聞播出後,引起熱烈迴響並快速風靡整個紐西蘭。環球唱片紐西蘭分公司隨即把她簽下。她在紐西蘭推出的首張同名專輯,以音樂劇插曲和古典名曲為主,發行後立刻直衝紐西蘭排行的冠軍,蟬聯4週,勇奪3白金,也使海莉成為紐西蘭有史以來賣得最快的本國藝人。儘管銷售長紅,海莉畢竟是塊有待琢磨的璞玉,在紐西蘭享有盛名的歌劇女高音瑪薇娜梅傑(Malvina Major)聽到海莉的歌聲,自願擔任她的老師,梅傑認為海莉歌唱天賦相當罕見,只要適當指導,必定能成功。她有如天使般美好的歌喉,開始流傳各地,演唱邀約不斷。年方15歲的海莉,陸續跟帕華洛帝(Luciano Pavarotti)、卡列拉斯(Jóse Carreras)、特菲爾(Bryn Terfel)和羅素華生(Russel Watson)等巨星同台演唱。英國DECCA唱片如獲至寶,成了羅素華生同門師妹,安排她前往倫敦進行首張專輯錄製。

海莉在2004年8月衣錦還鄉,在紐西蘭首都威靈頓舉行演唱會,由於她是當今在國際上最受喜愛的紐西蘭歌手,紐西蘭觀光局大力贊助她在各國的演唱活動,她還特別演唱紐西蘭拍攝的「魔戒」主題曲《May It Be》,宛如天籟的演唱效果,絲毫不讓歌曲的作者與原唱者恩雅(Enya)專美於前。



May It Be–Hayley Westenra

(選自:Hayley Westenra:Odyssey)

2005年4月剛滿18歲的海莉,提起過去這一年忙碌的演唱活動經常表示「BBQ」是她最得意的經驗。當人們搞不懂「烤肉」跟演唱會有何關係時?她才笑得解釋,所謂「BBQ」,指的是她曾經先後應邀為英國首相布萊爾(Blair)、美國總統小布希(Bush)和英國女王(Queen)獻唱。事實上,世界各國無數歌迷們也同樣為她動人歌聲而着迷。海莉加盟Decca後,首張在國際上發行的專輯「Pure」,創下全球熱銷超過1500萬張驚人成績,也成為英國古典排行榜上有史以來賣得最快的藝人首張專輯;日劇「白色巨塔」更採用她的《Amazing Grace》做為主題曲,一舉奪下日本金唱片大賞的「年度最佳歌曲」及「年度最佳專輯」。在日本,除了瑪丹娜、瑪麗亞凱莉,能夠擊敗日本一線歌手,登上公信榜冠軍的,就是海莉。第一次是日劇「白色巨塔」主題曲《Amazing Grace》,第二次是已故歌手-本田美奈子隔空對唱的新版《Amazing Grace》,這首全新冠軍話題曲,為海莉英文版日本歌曲第一張專輯「櫻花戀曲」拔得頭籌。               


AMAZING GRACE(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how sweet the sound,(奇異恩典,何等甘甜)

That saved a wretch like me!(我罪已定得赦免)

I once was lost, but now I am found,(前我失喪,今被尋回)

Was blind, but now I see.(瞎眼今得看見)

When we've been there then thousand years,(將來禧年後,聖徒歡聚)

Brightening as the sun,(恩光愛誼千年)

We've no less days to sing,(喜樂頌讚,在父座前)

God's praise that when we first begun.(深望那日快現)






Amazing Grace–Hayley Westenra

(選自:Hayley Sings Japanese Songs)

2008年,海莉首度推出英文版日本金曲大碟「櫻花戀曲」,讓她由古典跨界女聲唱將成功地站上日本流行樂壇;2009年3月起,海莉在日本展開15場「River of Dreams」巡迴演唱會,7月16日訪台為台灣首度舉辦的世界運動會開幕典禮獻唱,中秋節更將第一次在台灣舉行演唱會,台灣歌迷終於有機會親臨海莉純淨美聲的現場魅力。

雖然歌唱事業這麼成功,海莉至今依然維持親和平易近人的紐西蘭女孩的純樸性格。即使在成名後非常忙碌,她還是會不斷抽空將精神投注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大使工作上,她在非洲迦納工作的那段時間,讓她發起自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為迦納而騎」(Bikes for Ghana)活動。

海莉對音樂治療有相當大的興趣。她以實際行動贊助位於奧克蘭勞卡圖里(Raukaturi)音樂治療中心,該中心使用諾多夫‧羅賓斯(Nordoff  Robbins)音樂治療法,專門治療兒童自閉症和智能情緒障礙者。她同時也現身英國BBC和美國CNN電視台新聞報導中,提升大家對音樂治療益處的瞭解。最近一項由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調查,形容海莉歌聲有著「最能鎮定和療癒效果」特質,甚至還超過莫札特的音樂。不過,她在世界各地運動比賽演唱時,又展現截然不同的歌聲;2011年10月23日世界盃橄欖球決賽,海莉最感驕傲地領唱紐西蘭國歌《上帝保佑紐西蘭》(God Defend New Zealand),紐西蘭國家橄欖球隊打贏法國,勇奪世界盃冠軍獎杯。

最後介紹的《Mother of Mine》是Neil Reid 12歲時拿下英國榜冠軍歌曲,當它流傳到日本,變身為當時青春偶像南沙織的《獻給媽媽的詩》,也成為現今日本母親節必唱歌曲,同時也是甄妮翻唱的《偉大的媽媽》。


Mother Of Mine–Hayley Westenra

< Hayley Westenra ( ヘイリ) with 本田美奈子 >

(選自:Hayley Sings Japanese Songs 2)



作者: 宋正宇 醫師 文章未經同意請勿複製貼上! 歡迎使用 分享與引用 "連結"

影片來源:Youtube

圖1來源:http://goo.gl/87KCMK

圖2來源 http://goo.gl/tqvdk5

arrow
arrow

    ACT非凡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