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onna-versacespringsummer2015_004.jpg圖1

『瑪丹娜』,一個空前令人心神不寧的名字。

1983年首張同名專輯『Madonna』發行至今,她一直百無禁忌顛覆傳統。從派對女孩到拜金女郎,從性感慾女到時尚女王;千變萬化的造型,永遠走在流行時尚尖端,永遠不知道她下一步又有什麼讓人眼睛一亮驚世之舉。

她的出現,顛覆所有不可能;她的存在,讓流行音樂瘋狂有趣,徹底改變當代流行音樂風貌。全球樂迷總是期待下一次瑪丹娜如何統治世界?

『世紀女皇』瑪丹娜,有人瘋狂愛她?有人不安怕她?捉摸不定的瑪丹娜,只有一個終極宿命-不斷超越時尚和製造爭議話題,將煩惱丟給世人。

在原慾(Libido)、自我(Ego)和超我(Superego)間拉鋸掙扎,在群體焦慮亢奮中,獲得解放與平衡。

最後不再這麼嚴肅看待瑪丹娜的驚世駭俗,反而更能欣賞她的創意無限。

瑪丹娜的音樂生命唯有親臨現場演唱會上,才能一睹『世紀女皇』至尊,如何一統天下。

光芒萬丈,無人匹敵。

madonna.jpg圖2

對瑪丹娜而言,演唱會舞台就是他引領時尚風騷的皇宮。所有服裝行頭、舞蹈編排、光影視覺、主題設計到DJ混音聲效,都遠遠超越流行音樂節奏快感外的感官刺激,一種無法抗拒的致命吸引力。無論你是男人,還是女人?你是白人,還是黑人?你是同志,還是異性戀?瑪丹娜都能挑逗你慾念的探索。

2008年春季,瑪丹娜新專輯『Hard Candy』在全球37國排行榜奪冠後;同年823日起展開定名『StickySweet Tour』全球巡迴演唱會。瑪丹娜演唱魅力席捲全球3260個城市共計85場,吸引超過350萬名樂迷到場朝聖,直到200992,以4800萬美元票房締造流行音樂史上單一藝人單次巡迴演唱會最高票房紀錄。

HardCandy.PNG圖3

瑪丹娜『StickySweet Tour』巡迴演唱會,同時榮獲2009年告示牌音樂獎『最佳巡演』(Top Tour)和『最具吸引力』(Top Draw)兩項大獎。

媒體更是佳評如潮。紐約郵報激賞:「不停舞動的流行女王,這是她生涯最棒的巡迴演唱。」洛杉磯時報盛讚:「兩小時的多媒體震撼!」瑪丹娜『StickySweet Tour』世紀巡迴演唱會實錄DVDCD,台灣已發行,可一睹瑪丹娜最新演唱會風采。

1280px-VogueSticky%26;SweetTour2008.jpg圖4

這首《Hung Up》(心神不寧),是金氏世界紀錄史上榮登最多國家(45國)排行榜冠軍單曲。

Hung Up心神不寧-Madonna瑪丹娜

Hung Up》是瑪丹娜懷念80年代初泡舞廳時光的作品。這首歌主旋律取樣『阿巴合唱團』(ABBA)在1980年初風靡全球的迪斯可舞曲《GimmeGimmeGimme》,巧妙運用計時器滴答聲來浮現歌詞中所描述情感關係中對時光流逝的壓迫感。歌曲音樂錄影帶融合了迪斯可、霹靂舞、爵士搖擺的舞蹈動作及源自法國城市疾走運動(Parkour)等肢體律動;同時也透過大城市各角落街舞畫面穿插,傳達街舞無所不在的流行。瑪丹娜也想藉這支MTV向主演過『週末的狂熱』、『火爆浪子』等歌舞片的約翰屈伏塔致敬。

這支單曲MTV,在2006年的MTV音樂錄影帶獲得『年度影帶』、『舞曲影帶』…等5項提名。

1978_madonna-400_0.jpg圖5

瑪丹娜(Madonna Louise Veronica Ciccone)來自美國密西根州海灣市(Bay City)的天主教家庭。父親Silvio Ciccone(現改名為Tony)是義大利移民第二代,一位律己嚴謹的虔誠天主教徒,空軍退伍後進入克萊斯勒汽車公司擔任光學和國防工程師,後來轉任通用動力公司旗下設計坦克的休斯集團(Hughes Corporation)工作。母親(Madonna Louise Fortin)是法裔加拿大魁北克人。

1958816,『瑪丹娜‧路易絲』早晨出生,西柯尼(Ciccone)家族的第三個孩子,卻是第一個女孩。家族替這個黑髮女嬰取個綽號『Little Lonni』(小儂妮),以別於她的母親『大瑪丹娜』。

瑪丹娜身為家中長女備受寵愛,在6個兄弟妹中顯得卓越出眾,家人還選擇 Virgin Mary』作為瑪丹娜的教名。她的教名成了她必須背負的十字架,這不僅讓她有別於她的兄弟妹們,也使她和她的同學疏離。

當她冒險踏進紐約時,她自動被定型天主教徒、道德人士和鄉巴佬。或許她那長期自我矛盾的家庭、道德和宗教觀,就是源自『瑪丹娜』這個簡單又傳統的名字(Madonna,聖母的名字)。

12fe7a80de7e4607225b251eb5a692a0.jpg圖6

瑪丹娜是個聰明、能言善道及擁有豐富想像力的小女孩。她喜歡媽媽讀床邊故事給她聽,特別是關於一個花園住著會說話的蔬菜和友善兔子的故事。她害怕黑暗,常半夜跑去跟父母睡,但總是被媽媽趕回房間。父母令她感到溫暖安全,但她討厭常取笑捉弄她的兩個哥哥,及兩個搶走父母對她關注的兩個妹妹和一個弟弟。瑪丹娜自小喜歡大家注意她,極度依賴父母的愛憐,尤其是她的母親『大瑪丹娜』。

『大瑪丹娜』在1962年時被診斷罹患乳癌。她在世最後一星期,因無法進食顯得衰弱不堪,但她仍保持著愉快心情和與生俱來「不屈不撓」精神。在她最後一晚,大瑪丹娜的六個孩子都圍繞在她床邊,一小時後,孩子被帶離她的房間,她去世了,時間是1963121日。只有30歲的大瑪丹娜與她六個孩子永別。當時全美國正籠罩在甘乃迪總統被暗殺的悲痛中,這兩樁悲劇在西柯尼家族中留下不可抹滅的傷痕。五歲瑪丹娜無法理解媽媽的死,直到在她母親的葬禮上,她才真正開始警覺家庭生活將從此永遠改觀。

彌撒儀式非常動人,哭泣聲夾雜著詩歌和禱告聲。對敏感、富想像力的小瑪丹娜來說,這令人窒息的感情浪潮,可怕又難忘。那一刻開始,她母親在人世間最後形象,深深烙印在她記憶中。她常常被惡夢驚醒,只能在爸爸的床上安睡。

Madonna-madonna-1419390-2048-2560.jpg圖7

小瑪丹娜天生富有愛心和母性,她很快周旋於弟妹當中,像媽媽一樣照顧他們。對一個極度渴望愛與寵溺的敏感小瑪丹娜言,失去對她付出耐心、無條件愛的人,永遠改變了她與外在世界的關係。她變得更獨立、更自主,同時也變得更貪求情感,更不信任他人。瑪丹娜對愛無止盡地追求,可以解釋她在公眾場合與私下行為的極大落差。渴望獲得關注,驅使她成為全球偶像。

瑪丹娜床邊的一張照片,讓人了解她對控制一切的渴望和多愁善感的性格。照片中的人,正是她五歲時死於乳癌的母親。瑪丹娜從此對生命缺乏安全感,對死亡產生無比恐懼。雖然她定期作健檢,特別是乳癌檢查,她仍處於與時間賽跑的狀態中,絕望地盡她所能完成生命。她說:「我必須努力鞭策自己,因為我有魔鬼在作祟。我不想永遠活著,但當我死後,我不想讓人忘記我存在過。」瑪丹娜失去母親,一位她可以依賴其無條件之愛與寵溺的人,這導致她永遠的情感傷害嗎?終其一生,瑪丹娜似乎都在尋求愛,却也因為害怕再次受傷,不斷拒絕或拋棄那些愛她的人。

17ca5d5181bb9c115ab207661569b11449cd3175.png圖8

雖然她掌握了事業,愛情生活却經常失控。相對於她高傲自信的公眾形象,瑪丹娜在人際關係上常陰晴不定。吉米‧艾爾布萊特說:「瑪丹娜可以在露天運動場上將八萬人玩弄在掌骨間,一旦離開舞台,她是我見過最沒安全感的女人。

1984年,瑪丹娜第二張專輯『Like A Virgin』(宛如處女)發行。它呈現一種靈歌和Funk混合風味,搭配重重鼓聲和大量低音電吉他,但仍保存平易近人的流行風格。

Madonna-Like-A-Virgin.jpg圖9

瑪丹娜在『Like A Virgin』專輯封面上,套著一季內衣外穿的新娘禮服,還拋出想要一夜激情的媚眼。同名主打歌《Like A Virgin》,『Virgin』在天主教指的是聖母瑪利亞;瑪丹娜大膽挑動宗教敏感的神經。尤其歌詞有一句 “like a virgin, touched for the very first time” 觸動宗教禁忌的情愛慾念;這一切意謂瑪丹娜提高玩樂慾望的賭注。結果單曲《Like A Virgin》是瑪丹娜演唱生涯首支勇奪全美熱門單曲冠軍,並在冠軍榜上蟬聯六週。《Like A Virgin》在2000年由滾石雜誌和MTV音樂頻道所主辦的『最偉大的100首流行歌曲』評選中高居第4名。看來瑪丹娜向保守勢力挑戰與豪賭獲得空前勝利,也因此知名度爆增。

Like A Virgin宛如處女-Madonna瑪丹娜

瑪丹娜父親要求自己所有孩子都要學音樂。瑪丹娜上過幾個月的鋼琴課程後,在她央求下父親答應她上舞蹈課,從爵士舞、踢踏舞到最具挑戰的芭蕾舞,很快她就證明自己是『天生舞者』。

1976年,瑪丹娜從Rochester Adam高中畢業後,她獲得密西根大學舞蹈獎學金,追隨自己芭蕾舞老師『克里斯多夫‧弗林』(Christopher Flynn),立志要成為一位優秀舞蹈家。

瑪丹娜有堅定的決心、專心與活力要完成大事。她清楚舞蹈是她成名的通行證,那麼紐約就是實踐夢想的烏托邦。在舞蹈老師弗林鼓勵下,瑪丹娜只在大學待了一學期。在1978年夏天,她買了一張去紐約的單程機票,口袋只帶了35美元和想成名的熱烈渴望。她招了一輛計程車,自信滿滿地告訴司機說:「載我到全世界的中心。」

瑪丹娜在紐約師從現代舞女祭司『瑪莎‧葛蘭姆』(Martha Graham)及她門生『珀爾‧蘭』(Pearl Lang)。她對珀爾蘭的作品深感著迷,她受到現代舞啟發,遠離了她未來的熱門音樂事業,遠離了古典芭蕾舞,她想成為珀爾蘭的首席舞者。

當她知道這是一條艱苦漫長坎坷路,她開始感受到離開舞團的痛苦。1979年,瑪丹娜以一名舞者身分加入法國迪斯科之星Patrick Hernandez巡迴演唱會後,她決定放棄自己剛起步的舞蹈生涯,開始追逐音樂夢想。

儘管現實讓她無法圓夢,她仍深愛跳舞,夜夜外出狂歡。她旋轉、旋轉又旋轉,一邊唱著《I Will Survive》(我會活下來)。可見瑪丹娜並沒有被挫折打倒。

I Will Survive》(我會活下來)

瑪丹娜先後組過好幾個樂團,包括『早餐俱樂部』(Breakfast Club)和『艾美』(Emmy)。她也寫過不少歌像《Danceteria》頗受歡迎。1970年代紐約地下樂團風起雲湧,預告一個種族混亂、肢體解放的新世代,地下樂團成了一個財富、狂野、機智和美貌的大熔爐。瑪丹娜很快成為紐約地下音樂的性感天后。1982年,瑪丹娜與陛下唱片公司 Sire Records)簽約。瑪丹娜第一首真正熱門歌曲是由Mark Kmins製作的《Everybody》,它在R&B(節奏藍調)音樂廣播引起熱烈迴響,當時聽眾都誤以為她是一位黑人歌手。當《Everybody》單曲發行時,瑪丹娜照片並未出現在唱片封套,因為唱片公司不想冒險宣傳瑪丹娜是一位白人歌手;她的核心聽眾是黑人。

Everybody

1983年瑪丹娜首張同名專輯『Madonna』中,像《Holiday》、《Borderline》、《Lucky Star》等大受歡迎,但專輯最初銷量很有限。幸好當時有了革命性有線電視頻道MTV,動感歌手瑪丹娜的整體表演魅力得以完全展現在全國觀眾前,專輯名氣順勢攀升至告示牌第8名,並取得5白金銷量。

Holiday

Borderline

Lucky Star

 

1984年舉辦首屆『MTV音樂錄影帶大獎』(MTV Video Music Awards)頒獎典禮,瑪丹娜受邀表演是她演藝生涯的第一次爭議事件。當時她混穿緊身胸衣和婚紗,其中還有『Boy Toy』字樣金屬腰環。表演中她在舞台上打滾,露出自己花邊長襪和吊帶,充滿性暗示動作。在1980年代中期,瑪丹娜看似向當時保守勢力挑戰,真正是大幅增加她的名氣,她是第一位敢做這種表演動感女歌手。專輯『Like A Virgin』成功後,瑪丹娜於1985年進軍好萊塢。她在電影『Vision Quest』(奪標27秒)中飾演酒吧駐唱歌手,在電影中酒吧直接唱主題曲《Crazy For You》(為你瘋狂),此曲蟬聯全美熱門單曲榜雙週冠軍和抒情榜亞軍。

vision-quest-movie-poster-1985-1020248422.png圖10

瑪丹娜此時已迅速竄紅為國際巨星,電影在美國、澳洲和亞洲許多國家上映時,片名以主題曲『Crazy For You』取代原來片名『Vision Quest』,可見當時此曲有多紅。

Crazy For You為你瘋狂-Madonna瑪丹娜

1985年,瑪丹娜踏上人生第一次全美巡迴演唱會之路,定名為『The Virgin Tour』(處女首航全美巡迴演唱會)。

True Blue

La Isla Bonita

19869月,瑪丹娜第三張專輯『True Blue』(忠實者)充分顯露瑪丹娜音樂才華。其中《La Isla Bonita》(美麗的島嶼),是瑪丹娜首度流露西班牙音樂風情作品,榮登全美抒情榜冠軍。另外《Papa Don’t Preach》(爸爸別說教)是瑪丹娜第一支同時在全美熱門單曲榜和英國金榜奪冠金曲,並被滾石雜誌2000年『最偉大的100首流行歌曲』評選為63名。

Papa Don’t Preach

19866月發行《Papa Don’t Preach》(爸爸別說教)單曲錄影帶時,以時髦頑童穿上運動短衫出現,她接受『時代周刊』採訪時表示:「天真無邪,很女性化,也很簡樸。這個造型讓我覺得很棒。」瑪丹娜在音樂錄影帶中造型以自己義大利血統為傲。她穿的運動短衫標有『Italians Do It Better』(義大利人加油)曝光後,在義大利掀起熱賣狂潮。

專輯『True Blue』(忠實者)是瑪丹娜最暢銷(1900萬張)的原創專輯。樂評家也讚揚這張專輯的藝術表演精湛,曲風多變,極具說服力。

198932日在美國MTV有線頻道播出的新專輯『Like A Prayer』(宛如禱者),只播出一次就遭封殺停播。

 

Like A Prayer

Like A Prayer』(宛如禱者)音樂錄影帶中,充分描述瑪丹娜從小上教堂時,心中對宗教懷有性幻想,同時也傳遞了反種族主義宣示。她蓬鬆黑長髮垂肩,身著襯衣在教堂裡,與死後復生的黑人聖者做愛。瑪丹娜身上出現聖痕,加入黑人福音團體開心地唱聖歌;她也目睹一樁謀殺並在燃燒中的十字架前唱歌。

「這支音樂錄影帶探討許多禁忌,讓人們感到害怕…。我認為,它傳遞出許多積極正面的訊息。」瑪丹娜向『紐約時報』表示:「在我的專輯中,看到天主教這個主題。因我一直想奮力掙脫,環繞在天主教的神秘與魔力。」

在宗教團體和衛道人士批判『褻瀆神明』聲浪下,梵蒂岡也發表聲明譴責瑪丹娜這支音樂錄影帶。贊助商『百事可樂』也被迫停播以『Like A Prayer』為背景音樂的電視廣告,取消對瑪丹娜巡迴演唱會的贊助。

2f27dd6b8bdd79ebcc52c81dea38c77c.jpg圖11

樂評家認為這張備受爭議專輯的音樂想像力極佳,這應該跟瑪丹娜早期舞曲風格和年輕時期受黑人音樂影響有關。

這張專輯對瑪丹娜言是最個人化的:「我把這張專輯獻給媽媽,是她教我怎樣禱告。」專輯中不但提到瑪丹娜孩提時代家庭問題,也提到跟『西恩潘』那段家暴不愉快的婚姻。專輯中單曲《喔!父親》音樂錄影帶只在美洲地區發行。錄影帶描述小女孩早年喪母,並探討小女孩喪母後與父親間的激烈關係。生為長女的瑪丹娜,長大後與父親在母親墳前相遇,兩人化解了心結。瑪丹娜說:「我嘗試要擁抱,並且接受母親已死的事實。」

Madonna - Oh Father (Video)

專輯中耗資最大的單曲《Express Yourself》(展現自我)音樂錄影帶,瑪丹娜鉅細靡遺地監督拍攝過程每一個細節:就像在影片裡,透過地位、權利與欲望的各個場景演出。她,瑪丹娜最終掌握自己的身體和人生,是一次真實人生的控訴與救贖。

我們一生都有一段不堪或不幸遭遇,真正能走出陰霾的有幾人?也許瑪丹娜的音樂錄影帶將我們某部分不同心結打開,只是大多數人不願坦然面對,而選擇了逃避與憤怒。爭議與批判由此而起?

瑪丹娜在《Express Yourself》(展現自我)音樂錄影帶最後一幕,出現這樣訊息:「沒有勇氣,想法和行動便無法一致。」一句簡單有力不具爭議的忠告送給我們。

Express Yourself

1990413日,瑪丹娜從日本千葉市展開第三次全球巡迴演唱會『Blond Ambition World Tour』(金髮雄心)。法國時尚設計師『高堤耶』(Jean Paul Gaultier)為她設計的錐狀胸罩轟動時尚界。時尚頑童高堤耶幽默表示:「這套服飾將永遠與瑪丹娜畫上等號,也可反映瑪丹娜的內心世界。有時候,一件堅固的外殼,用來保護內在隱藏的脆弱。

madonna-blond-ambition-tour-3.jpeg圖12

瑪丹娜從1990年底,將她性愛觀點推向爭議極限。在《Justify My Love》(愛的辯白)單曲錄影帶中,她肆無忌憚地和女同志激吻;顯然,這又是瑪丹娜論調的代表作。

她認為社會對男人、女人、男同志和女同志的刻板標準,不應是一成不變的。

此時瑪丹娜已是娛樂圈的紅人,在感情上她需要媒體的崇拜與肯定。與瑪丹娜一起主演電影『Dick Tracy』(狄克崔西)的男主角華倫比提一語道破:「瑪丹娜一直都想抓住媒體焦點。

Justify My Love

1991325日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瑪丹娜受邀演唱電影『狄克崔西』主題曲《Sooner Or Later》。當晚星光大道上,一位是雌雄莫辨的手套歌神麥可傑克森,一位是世界上最具爭議性的性感歌后,兩人攜手踏上紅地毯,剎那間鎂光燈閃個不停,立刻造成轟動。麥可傑克森身穿鑲滿金屬亮片的白色夾克和手套。瑪丹娜穿著由Bob Mackie設計的低胸無肩帶合身禮服,配上白色毛皮披肩,身上鑽飾兩千萬美元;她還戴著白色長手套,提著串珠手提包,像極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當晚她在奧斯卡盛會中演唱《Sooner Or Later》,還逗現場觀眾。她脫掉手套,大甩披肩贏得全場熱烈掌聲。

Sooner Or Later

199212月,瑪丹娜發行最受爭議的寫真集『Sex』(性)及裡面一首單曲《Erotic》(情慾)。她正面迎擊道德人士撻伐:「會讓人們一次看個夠!」限量十萬冊昂貴寫真集秒殺銷空,再度證明瑪丹娜能精確掌握她想要的一切。

『性』書、音樂錄影帶『愛的辯白』到紀錄片『與瑪丹娜共枕;真實或大膽』,從構思、設計、指導、書寫到市調全由瑪丹娜一手操盤。

Erotic

華倫比提說:「瑪丹娜有一種無可救藥自戀狂、自我展示狂和操控欲。」瑪丹娜醉心編織一場結合自傳、幻想、圖文並茂的性愛之旅,成功散播青少年懷孕問題、褻瀆神明、同志人權及性愛禁忌話題。接著新專輯『Erotica』(情慾)內容充滿生與死晦澀、灰暗;創下瑪丹娜歌曲最低排名,令她聲勢大幅滑落。

1998年新專輯『光芒萬丈』(Ray Of Light),一改瑪丹娜過去形象。她是充滿母性溫柔的女性和新時代精神,曲風健康向上,又一次戲劇性改變。令人驚訝的是,她將這些元素竟然跟前衛『電子音樂』搭配合宜。

Ray Of Light》光芒萬丈-Madonna瑪丹娜

《光芒萬丈》音樂錄影帶,為了表現人生飛逝。瑪丹娜在藍天下、日落和華燈初上不同時間載歌載舞。畫面以驚人速度呈現人們匆忙度日情景,她穿著牛仔服裝,繫上閃亮皮帶,露出肚臍,一頭秀髮隨風飛揚,光芒四射。

『光芒萬丈』專輯在全球熱銷1800萬張,並一舉奪下1999年度葛萊美獎『最佳流行音樂專輯』、『最佳舞曲獎』和『最佳短篇音樂錄影帶』三項獎。瑪丹娜在這場頒獎盛會,身穿紅色和服,一頭黑髮日本藝妓扮相,演唱《Nothing Really Matters》(沒什麼大不了)。

Nothing Really Matters

隔年(2000),瑪丹娜又以《Beautiful Stranger》(美麗陌生人),拿下葛萊美獎『最佳電影主題曲』。

此時,瑪丹娜坦承:「看看我的人生,我很清楚,我過的多麼自私…,我發現我的想法已經變了…。我正在慢慢接近自我,更清楚自己是誰。

 

Beautiful Stranger

百老匯著名音樂劇『Evita』(艾薇塔),在倫敦首映後15年正式搬上大銀幕。導演『亞倫派克』(Alan Parker)一直想把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和提姆萊斯(Tim Rice)合寫音樂劇『艾薇塔』拍成電影。

當時美國許多頂尖歌手和女星爭取演出女主角『伊娃』。導演亞倫派克屬意由女星『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男主角選定西班牙巨星『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

瑪丹娜曾在紀錄片『與瑪丹娜共枕:真實與大膽』公開追求性感帥哥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瑪丹娜想參與演『伊娃』的慾望又增加一分。當瑪丹娜聽說蜜雪兒菲佛因懷孕無法演出,瑪丹娜便展開全力遊說。她親筆寫了四頁信給導演亞倫派克,表示「自己和阿根廷總統夫人有很多類似之處,只有我才能了解她的熱情和痛苦…,我一定能演活『伊娃』角色。」

導演派克和音樂劇作家韋伯,並非完全沒有顧慮瑪丹娜擔綱演出。他們首先質疑瑪丹娜的嗓音,是不是能接受音樂劇演出的挑戰。加上瑪丹娜先前演的幾部片子,演技飽受批評-她,瑪丹娜能不能演好伊娃角色,實在令人懷疑?最後,兩人還是被瑪丹娜的熱忱和鄭重承諾說服。

album_evita2.jpg圖13

天意讓我演這個角色,我知道這是一生難得機會。到現在,我是這樣認為。」瑪丹娜事後回憶。

瑪丹娜是說到做到的人,就如他以前做事一樣-萬全準備、全心全意投入。她向紐約聲樂老師重新學習發聲;為了拍好電影,瑪丹娜每天晚上運動,讓身材保持最佳狀態。她更親自跟認識伊娃的人見面交談,渴望更多了解伊娃。

瑪丹娜還親自出馬獲得一次大勝利。先前阿根廷官方不准拍片人員在玫瑰宮陽台實地取景演出。瑪丹娜知道這件事後,親自拜訪阿根廷總統卡洛斯梅南(Carlos Menem),終於得到總統首肯,得以實地拍攝。

199612月,電影『艾薇塔』在洛杉磯聖殿禮堂首映。瑪丹娜穿著由約翰加里安諾設計的暗紅色洋裝,完全呈現出40年代風格。領口以數百片花瓣裝飾,透過塑形、染色拼出五彩繽紛的花瓣和葉片。瑪丹娜巧妙搭配覆紗紅帽,塗上同色系口紅,戴著光彩奪目的鑽石耳環。眼妝以眼線筆描出輪廓,下眼瞼刷上些許睫毛膏。

電影首映非常成功,票房也很賣座,達一億六千萬美元。這部電影讓瑪丹娜畢生夢想成真。她在片中的蛻變、成長、努力,精湛的『演』與『唱』技巧,又一次擄獲所有世人的目光與驚嘆!她也因『Evita』勇奪1997年度金球獎的『最佳音樂劇/喜劇女主角』。這首《You Must Love Me》(你必須愛我),是『Evita』作曲家安德魯洛伊韋伯和作詞泰斗提姆萊斯分道揚鑣13年,重逢後首次合作歌曲。瑪丹娜非常幸運能原唱此曲《You Must Love Me》獻給她拍片中意外懷孕的女兒-勞德絲。

瑪丹娜提及電影『艾薇塔』時說:「我跟伊娃實在太像,我很容易融入這個角色。不過,懷孕後繼續拍片,真的讓我身心俱疲,害喜非常嚴重。但這部電影是我這輩子最驕傲的事。」瑪丹娜馬上改口:「喔,對了。女兒才是我這輩子最驕傲的事。」

瑪丹娜,一個永遠令人猜不透的名字。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 Madonna

You Must Love Me你必須愛我-Madonna瑪丹娜

 

 

參考資料:1.Warner Music Taiwan

                 2.Madonna Style(瑪丹娜-音樂聖堂時尚女王)by Carol Clerk;陳琇玪譯

                 3.Madonna(瑪丹娜-流行天后的真實畫像)by Andrew Morton;邱俐華譯

 

 

 

文章作者: 宋正宇 醫師 文章未經同意請勿複製貼上! 歡迎使用 分享與引用 "連結"

 

影片來源:Youtube

圖1來源:https://goo.gl/rnnDJt

圖2來源: https://goo.gl/Y8KdHC

圖3來源: https://goo.gl/jxzO8Y

圖4來源: https://goo.gl/86Tq5j

圖5來源: https://goo.gl/XIigfU
圖6來源:https://goo.gl/Ru7PW8

圖7來源: https://goo.gl/pWnjBR

圖8來源:  https://goo.gl/DNRWxk

圖9來源:  https://goo.gl/IKjCfS

圖10來源:  https://goo.gl/bmmnBF

圖11來源:  https://goo.gl/Ulg2Vu

圖12來源:  https://goo.gl/Lmct81

圖13來源:  https://goo.gl/Sovf8B

 

 

arrow
arrow

    ACT非凡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