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kingcole.jpg圖1

 

「納京高」 (Nat King Cole;1919.3.17-1965.2.15)是美國流行音樂史上最令人懷念的黑人巨星。納京高除了是一位傑出爵士鋼琴演奏家外,他那完美深情的磁性嗓音,唱紅非常多情感豐富令人傷感的抒情歌。他的歌聲至今公認是超越時空,雖然他只活了46歲,在他生前已經賣出至少7500萬張,生後40餘年,他的唱片銷售完全不受時間影響,始終不停地賣,直到現在依舊如此。理由只有一個,納京高的琴聲與歌聲一直是樂迷最懷念的聲音。1950年,電影「古堡殲仇記」(Captain Carey)中,納京高唱出一首蕩氣迴腸的插曲《Mona Lisa》。這首《Mona Lisa》獲得連續8週冠軍,更勇奪1950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電影歌曲』,也成為納京高最受歡迎代表作之一。「蒙娜麗莎」(Mona Lisa)這首歌不知被多少歌手不斷翻唱;直到36年後,它成為另外一部懸疑電影『蒙娜麗莎』(Mona Lisa)同名主題曲。納京高原唱的《Mona Lisa》,可以聽到優美華麗的弦樂,襯托出納京高韻味十足的歌喉,再加上『蒙娜麗莎』浪漫神秘又耐人無比尋味的歌詞,原汁原味,迷倒眾生。在全美告示牌勇奪連續8週冠軍。

 

蒙娜麗莎 Mona Lisa

蒙娜麗莎,蒙娜麗莎,男士們如此為你命名

妳就像那帶著神秘微笑的女郎

是否只因妳的寂寞,他們才責怪妳?

為了妳那蒙娜麗莎般陌生的微笑?

妳是用微笑來誘惑戀人嗎?蒙娜麗莎?

或者這只是你用來掩飾破碎芳心的方法?

多少個美夢曾經被帶領到你的門前

它們只是在妳面前就地消逝

妳可是活著?妳可是真的?蒙娜麗莎?

或者只不過是個冰冷而又寂寞的藝術精品?

妳是用微笑來誘惑戀人嗎?蒙娜麗莎?

或者這只是你用來掩飾破碎芳心的方法?

多少個美夢曾經被帶領到你的門前

它們只是在妳面前就地消逝

妳可是活著?妳可是真的?蒙娜麗莎?

或者只不過是個冰冷而又寂寞的藝術精品?

Mona Lisa-Nat King Cole《選自:The Best Collection Of Nat King Cole》

「納京高」本名「Nathaniel Adams Coles」,於1919年「聖派特瑞節」 (Saint Patrick’s Day)生於阿拉巴馬州黑人集體抗暴的著名城市「蒙哥馬利市」(Montgomery),父親是教會牧師,家中兄弟各自都有音樂專長。四歲時舉家移居芝加哥,十二歲時在父親主持的教會中彈奏管風琴,同時學習古典鋼琴,從「巴哈」到「拉赫曼尼諾夫」都彈。

screen_shot_20140519_at_9.28.04_am.png.CROP.rtstory-large.28.04_am.png圖2

納京高在瀰漫爵士樂氣氛的芝加哥,耳濡目染很快投入爵士樂鋼琴演奏。他在高中時代,就組了一支14人樂團,由他擔任團長和鋼琴手。高中畢業後,他投入表演圈,跟他彈奏貝司的哥哥「艾迪」(Eddie)一起參加完全由黑人演出的音樂劇『Shuffle Along』。並在1936年,納京高與哥哥艾迪合出第一張由Decca發行的唱片。音樂劇巡迴演出結束後,他留在洛杉磯一家夜總會擔任鋼琴伴奏。

Nat_King_Cole_(Gottlieb_01511).jpg圖3

1939年,納京高還是一位沒有名氣的純爵士鋼琴手。他與低音貝斯手「Wesley Prince」和吉他手「Oscar Moore」合組三重奏,在一間社區酒吧表演。有一天晚上,一位酒醉客人要求鋼琴師納京高唱歌。納京高回答:「我是不唱歌的」。但這位醉客相當堅持並向酒吧老闆抱怨:「我不想再聽樂團演奏,我要那傢伙唱一首《甜蜜的洛林》(Sweet Lorraine)」。最後,老闆對著鋼琴師納京高大喊:「聽好!如果你想要這個飯碗,就乖乖地唱吧」。這個三重奏,只好開始演奏《甜蜜的洛林》;接著鋼琴師納京高開口高歌,當時這首耳熟能詳的歌曲,納京高開口唱腔卻是前所未聞而一鳴驚人,並獲小費15cents

Nat King Cole - Sweet Lorraine

納京高特有唱腔很快聲名遠播,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特別為他開了一個節目,讓納京高渾厚又富有磁性的歌聲傳遍全美。至於納京高(Nat King Cole)中間的「King」字,是某天夜總會一位諧星用紙摺了一頂王冠,開玩笑地戴在納京高頭上,叫他「King」,逗得觀眾大笑。從此「納高」(Nat Cole)變成了「納京高」(Nat King Cole)。

cole-nat-king-132-w-natalie-jpg.jpg圖4

hqdefault.jpg圖5

1991年,納京高與女兒「納妲莉高」(Natalie Cole)跨時空對唱1961年納京高錄製的成名曲之一《Unforgettable》。於1992年,一舉風光摘下7座葛萊美獎,包括「最佳唱片」、「最佳歌曲」和「最佳傳統演唱」等大獎。

UnforgettableNat King ColeNatalie Cole《選自;The Magic Of David FosterFriends

552626.jpg圖6

納京高鋼琴演奏風格深受前輩「Earl Hines」影響。他的右手注重漂亮的和弦和裝飾音,左手則負責演奏樂器角色,音符多變隨性,不若右手稠密緊湊。由Nat King Cole(鋼琴)、Oscar Moore(吉他)和Wesley Prince(低音貝斯;後來由Johnny Miller取代)合組「The King Cole Trio」在好萊塢Swanne Inn固定演出。

79274-004-B9E98C54.jpg圖7

由於納京高歌喉溫潤磁性又深情,深受白人樂迷喜愛。1943年,納京高獲得「Capitol」唱片公司合約,灌錄第一首歌《Straighten Up And Fly Right》,是他自己譜寫的第一首歌,不過輾轉賣了好幾手,由最初50美元到數萬美元由唱片公司再買回來,由原創者納京高自己唱,在黑人備受歧視的40-50年代。納京高的爵士歌聲跨越種族歧視,使他在1946年,以《(I Love YouFor Sentimental Reasons》拿下生平第一個排行榜冠軍。

Nat King Cole - Straighten Up & Fly Right

"I Love You For Sentimental Reasons" Nat King Cole

The King Cole Trio」樂風深深影響來的爵士音樂家像「Art Tatum」、「Oscar Peterson」、「Ahmad Jamal」和日後藍調鋼琴大師「Charles Brown」、「Ray Charles」。

art-tatum.jpg圖8

Art Tatum

oscar_peterson.jpg圖9

  「Oscar Peterson

_DSC0466 Ahmad Jamal 2011 NOJ%26;HF.jpg圖10

Ahmad Jamal

Charles-Brown.jpg.jpeg圖11

Charles Brown

images.jpg圖12

Ray Charles

納京高灌錄唱片主要集中在1940年到1951年間,為DeccaCapitol兩家唱片公司。期間代表作品有《Nature Boy》(1948)、《Mona Lisa》(1950)、《Pretend》、《A Blossom Fell》、《If I May》、《Too Young》(1951年度冠軍單曲)和《Unforgettable》(1951)。

Nat king cole, Nature Boy

Nat King Cole - Pretend

Nat King Cole - A Blossom Fell

NAT KING COLE - IF I MAY

Nat King Cole Trio - Too Young (Capitol Records 1951)

Nat king Cole & Natalie Cole ~ Too Young

Nat King Cole, Unforgettable《選自:The Best Collection Of Nat King Cole

maxresdefault.jpg圖13

50-60年代電視剛崛起的美國,種族歧視非常嚴重。納京高是唯一在那時非裔美國人能當電視節目「The Nat King Cole Show」(1956.11.5NBC-TV開播至1957.12.17)主持人,後來因黑人民權運動引起的種族問題,致使贊助商停止支持才告結束。至於納京高在電視上最後身影出現在1964年元月的節目『The Jack Benny Program』,他現場表演代表作《When I Fall In Love》,至今仍令老樂迷懷念不已。納京高對演出一事始終保持積極態度。

Nat King Cole - When I Fall In Love (Live in HD)

11ee60a84cc4e3e74db90c16860066d1.jpg圖14

1964年,他跟「李馬文」(Lee Marvin)和「珍芬達」(Jane Fonda)合演西部片「狼城脂粉俠」 Cat Ballou),可惜這也是他最後一次電影演出。196412月,他因「老煙槍」導致肺癌,被送院切除左肺葉。1965215日終告不治,結束46年短暫生命。

MI0001358462.jpg圖15

納京高出生的城市,是黑人集體抗暴非常著名城市,「蒙哥馬利」(Montgomery)。看過電影『長腳女傭』(The Long Walk Home),由黑人影后「琥碧戈珀」和「西西史派克」主演,故事地點就是「蒙哥馬利市」。故事發生時間也正是納京高在全美走紅的時刻,可見納京高的琴藝與音色,是多麼受人肯定。一位偉大而歷久彌新的黑人爵士歌手才能超越當時非常嚴重的種族歧視。

Let’s Fall In LoveNat King Cole 《選自:The Best Collection Of Nat King Cole

nat-king-cole-album_158287-1280x800.jpg圖16

納京高出生於阿拉巴馬州黑人集體抗暴著名城市「蒙哥馬利市」,他的音樂成長於瀰漫爵士風的「芝加哥」,最後成名於「洛杉磯」。納京高天生擁有一副溫暖寬厚磁性的嗓子,演唱歌曲融合藍調、爵士,到拉丁搖擺,至今仍是全球樂迷最懷念的歌聲。當他一開口唱出拉丁老歌《Cachito》、《QuizasQuizasQuizas》或《Perfidia》等迷人旋律,加上磁性深情又熱情洋溢的嗓音,樂迷會不自主地「醉了」。

《Cachito》

《Quizas,Quizas,Quizas》

《Perfidia》

194012月,「The King Cole Trio」,首度為Decca唱片公司錄製唱片後,納京高才得以有機會直接面對歌迷,呈現自彈自唱的高水準演出。

cover.jpg圖17

1940年代,納京高還與薩克斯風手「Lester Young」和「Illinois Jacquet」合作錄製爵士樂專輯。1944年,納京高除了與「Jazz at the Philharmonic Concert」樂團合作外,同時和許多三重奏樂團為Capitol公司錄製專輯。1949年,納京高受到bop爵士樂影響,他開始採用打擊樂手「Jack Costanzo」為歌曲增添節奏色彩。1950年,是納京高歌唱生涯轉捩點,因為歌曲《Mona Lisa》,使他成為冠軍歌曲歌手,同時跨界至不同流行樂曲風的詮釋,一度讓歌迷忘記他是一位頂尖爵士鋼琴家。琴藝歌聲雙全的納京高,最後奠定他是史上偉大的爵士歌手之一。

Nat_King_Cole_2_1964.JPG圖18

納京高同時入主家鄉阿拉巴馬州音樂名人堂和爵士樂名人堂。1990年,納京高生後獲頒葛萊美獎「終身成就獎」殊榮。1997年,納京高入主「Down Beat爵士名人堂」。2000年,納京高入主「搖滾名人堂」,表彰他對早期搖滾樂的啟蒙。2007年納京高入主「Hit Parade名人堂」。

Nat-King-Cole-The-Complete-Capitol-Recordings-Of-The-Nat-King-Cole-Trio-18CD-Box-Set.jpeg圖19

1991年,「Mosaic」唱片公司為了紀念納京高不朽的爵士聖手地位,發行18CD一套共349首歌的合輯「The Complete Capitol Recordings of the Nat King Cole Trio」,讓喜歡納京高的粉絲一次聽得夠。

這首《Those Lazy Hazy Crazy Days Of Summer》是納京高離世前最後一首打入排行榜第6名的佳作。

Those Lazy Hazy Crazy Day Of Summer-Nat King Cole《選自:The Best Collection Of Nat King Cole

 

 

文章作者: 宋正宇 醫師 文章未經同意請勿複製貼上! 歡迎使用 分享與引用 "連結"

 

影片來源:Youtube

圖1來源:https://goo.gl/itVROp
圖2來源:https://goo.gl/dLVMRQ
圖3來源:https://goo.gl/d4KWdj
圖4來源:https://goo.gl/ufzNrp
圖5來源:https://goo.gl/VU6KAP 
圖6來源:https://goo.gl/8KRSwr
圖7來源:https://goo.gl/H6Lxoq
圖8來源:https://goo.gl/ND8UIk
圖9來源:https://goo.gl/vuVwLd 
圖10來源:https://goo.gl/VF1iZS
圖11來源:https://goo.gl/xOO9eP 
圖12來源:https://goo.gl/unrt87 
圖13來源:https://goo.gl/mo0YG8
圖14來源:https://goo.gl/VUw3Y1
圖15來源:https://goo.gl/MS4bVx
圖16來源:https://goo.gl/elPkrn
圖17來源:https://goo.gl/Tgeuzz
圖18來源:https://goo.gl/23FZoV
圖19來源:https://goo.gl/JDV10d
 

 

 

 

 

 
arrow
arrow

    ACT非凡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