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圖1

 

妳是「阿拉佛」嗎? 「阿拉佛」熟女  消費救世主

根據天下雜誌專題報導,日本最近流行一個新名詞「阿拉佛」(Around Forty),指35-45歲的高學歷、高收入卻仍單身的女性,跟一般人對於四十歲上下的「歐巴桑印象」完全不同。她們快樂、有自信、享受人生、寵愛自己、消費力驚人!連美國CNN都注意到這個全球共同的「阿拉佛」現象,而製作一系列專題報導,剖析這些女人「阿拉佛」在想什麼…

 

Q:什麼叫做「阿拉佛」女人?
A:「阿拉佛」(around forty)是日本流行的一個新名詞,指35-45歲的高學歷、高收入卻仍單身的女性,跟一般人對於四十歲上下的「歐巴桑印象」完全不同。她們快樂、有自信、享受人生、寵愛自己。她們有自己的事業,金錢時間兩不缺,自我意識和自主性極高,形成相當特殊的一群族群。

日劇「Around 40」(台譯:熟女在身邊)的題材,女主角緒方聰子39歲,是位女醫師,高收入卻單身,對於結婚、生育、工作等人生想法自有主張。她買了一張高級按摩椅放在客廳,慰勞自己認真工作的辛勞;沒有男友的她,放假時喜歡一個人去溫泉旅館悠閒地泡湯、輕鬆觀賞搞笑節目錄影帶,享受只有自己才懂的人生悠閒況味。這就是「阿拉佛」女人。

現在四十歲上下的日本女性,都是在80年代泡沫經濟鼎盛時期度過青春期,同時是一九八六年實施的「男女雇用機會均等法」第一代受惠女性,但是一旦走入家庭,專職家事與照顧老公和小孩,個人可支配的金錢通常不多,難免錙銖必較。

而單身「阿拉佛」可就大不相同,成長於富庶時代,又不間斷地經營自己的職涯,金錢時間兩不缺,且自我意識和自主性都極高,這群女性因此形成相當特殊的一群消費族群。

「Around 40」被日本人簡稱為「阿拉佛」(Arafo),這個詞甚至獲選為日本2008年「新語、流行語大賞」年度大賞的得主,可見其熱門程度。連美國CNN也觀察到這個趨勢,並針對「單身熟女現象」製作專題報導。CNN報導指出,這群四十歲上下、「單身而快樂」(single and happy)的女性,有獨特的價值觀,反映在消費上,形成特殊的消費文化。

 

Q:「阿拉佛」女人她們的消費特性是什麼?
A:這群女性的消費心理是「我單身,我快樂,我拾得花錢享受人生」,舉凡能滿足自我的時尚精品、休閒娛樂、美容Spa、精緻旅遊,都是她們女的消費項目。

她們的消費有四大特色:
1.要自我:不從眾,喜歡能展現自我特色的商品
2.有自信:相信『穿在我身上的就是名牌』,穿地攤貨也不會不好意思
3.重知識:重視商品背後的故事和內涵
4.愛家人:拾得花錢買東西孝敬父母、寵愛子女

比起男性,這群「阿拉佛」才是經濟的救世主。因為她們消費的出發點是寵 愛自己,最明顯的例子是捨得花錢買高價保養品。日本高價化妝品(一瓶約台幣七千元),近3年來成長24%,達到一百億台幣的規模。

「阿拉佛」也更懂得享受獨自旅行的樂趣。日本獨自一人」旅行的人數,從2002到2006年,每年以超過9%的速度成長,其中主要客層便是單身女性。同時「阿拉佛」講究居住質感,自己買房子,日本2007年的新住宅,女性買主高達51%是四十歲上下的單身熟女。

“阿拉佛"女性最喜歡的療程是完全無痛電波拉皮(Thermage),約4-6個月可逐漸看出明顯效果,皮膚緊實亮麗,火雞脖、雙下巴、法令紋、臉頰鬆弛老化問題明顯改善。圖為治療前(左)後(右)的比較。

 

Q:台灣有沒有「阿拉佛」女人?她們大多做什麼美容整形項目?
A:「阿拉佛」現象受到全球化影響,在日本、歐美、 台灣,都有許多例子。根據台灣經建會的資料指出,在80年代,男性初婚年齡約29歲,女性26歲。自90年代以後,兩性初婚年齡皆往後延,男性從90年的30.8歲延至96年的31歲;女性則由90年26.4歲延後至96年的28.1歲,女性比男性延婚的情形更明顯。顯示台灣女性社經地位提升,晚婚、不婚的「阿拉佛」女人愈來愈多。

由於「阿拉佛」女人的年齡集中在40歲上下,正是『初步老化』的熟女一族,因此她們做的大多是抗老型的項目,包括:
1.完全無痛電波拉皮(Thermage):40歲左右,皮膚開始出現老化問題,包括:皮膚鬆弛沒有彈性、內油、外乾、膚色蠟黃暗沉、易紅腫冒痘痘、黑眼圈…等初步老化現象,以前還敢『素顏』見人,現在不化妝就不敢出門。

這是做完全無痛電波拉皮 (Thermage) 的黃金時機,因為超過40歲的輕微老化現象,用完全無痛電波拉皮有很明顯的改善效果,既可增生膠原蛋白緊提皮膚,也可減少皮脂腺分泌,收縮粗大毛孔;如果有年輕時期留下的中輕度凹陷痘疤,也可一次解決,讓皮膚內層緊實有彈性;皮膚表面光滑細緻,裡外兼顧,一舉兩得。

2.塑身療程:這個年紀的女性也很重視身材保養,因為年過三十,身材開始有了走樣的危機,再加上流行文化帶動『辣妹』和『辣媽』影響,30至45歲的女性,正是塑身需求最大的族群之一。『塑身』不等於『瘦身』,許多女性看起來並不胖,體重也適中,但有局部脂肪過多的困擾,尤其是小腹、腰、臀、大腿、上臂內側 (俗稱『蝴蝶袖』) 、小腿內側等局部肥胖,或者胸部不夠豐滿…等問題。最熱門的塑身療程包括:隆乳、超音波無痛吸脂、LPG,還有身體的完全無痛電波拉皮 (Thermage)。

有人好奇:電波拉皮(Thermage)不是只有做臉嗎?如果你還以為電波拉皮(Thermage)只能用來拉提緊緻臉部,那就落伍了!一向用在臉部的電波拉皮,有改型的大探頭,可針對大面積身體範圍雕塑曲線,可以拯救鬆垮肚皮、蝴蝶袖、提臀、消除橘皮組織…等。

改善腹部鬆弛:用身體的完全無痛電波拉皮(Thermage)緊膚,治療前(左)後(右)效果顯著。

3.IPL強力脈衝光或雷射換膚:膚色蠟黃暗沉,可用IPL強力脈衝光或雷射換膚,效果很好,可改善斑點、細紋、暗沉、膚色不均、毛孔粗大..等現象,治療過後就像新生baby的皮膚一樣明亮光滑細緻。

4.注射型美容:可針對個別老化的部位立即改善例如兩眉之間常因皺眉,而出現如『川』字的靜態眉間紋;鼻翼邊及嘴角邊因皮膚鬆弛出現法令紋及嘴角紋 (木偶紋),可注射玻尿酸或長效型填充物雅得媚 (Aquamid) 填平靜態深紋,使皮膚看起來豐潤飽滿。

如果是動態的表情紋 (即做表情時才會出現的皺紋),如魚尾紋、抬頭紋、皺眉紋、皺鼻紋,則可注射肉毒桿菌 (Botox) 放鬆肌肉,動態表情紋就會消失,皮膚看起來平坦光滑。

 

 

 

 

文 / 宋正宇醫師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複製貼上,請用分享或引用的方式。

 
圖1來源:
https://goo.gl/s9Xqpk

 

整形外科/皮膚科/醫學美容/電波拉皮/音波拉皮/微整形
歡迎來電或到診所洽詢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六 AM10:00~PM7:30
聯絡電話:+886 (2) 2751-1088
診所地址:10688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 162 號 3 樓

FB粉絲團

arrow
arrow

    ACT非凡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