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5790P8T1D1140526F917DT20120409135733.jpg圖1


凹洞及痘疤問題最好求助專業醫師

Q:痘痘的後遺症大概有哪些?

A:青春痘顧名思義–只要青春不要痘,青春期過後,痘痘不會跟我們一輩子,如果當時痘痘沒有處理好,譬如說發炎非常嚴重,會造成後遺症,可能會跟我們一輩子,之後我們要花很多時間精神去處理它。常見後遺症大概有三種:
第一種是顏色上的改變,譬如說痘痘摳過之後,留下紅紅黑黑的,它是平的,在我們臉上持續好一段時間,造成困擾。
第二種是最常見、也最困擾,就是凹洞,像橘子皮或是月球表面。凹洞是在痘疤裡面比較嚴重的,處理起來當然也是比較費時費工的。
第三種就是凸起來的,這比較少見,通常會出現在肩部或是前胸,因為這兩個部位皮膚張力比較大,所以有時會凸起像是個疤痕;另外少部分因為體質的關係,有種叫做「蟹足腫」,在長完痘痘後,會留下像蜈蚣狀紅顏色的疤痕,造成當事人很大的困擾。

 

Q:這些凹洞怎麼樣做一個補平,現在醫學當中要怎麼樣來處理?
A:痘疤有的是有顏色的,有顏色的我們就淡化它,可以用果酸、A酸、對苯二酚或是杜鵑花酸來淡化它,這些都可以淡化班點。
若是凹洞可以用的雷射磨皮,或是用淺層的雷射換膚,由凹洞的深淺來判斷使用何種治療,如果淺就用淺一點,如果深的話,分幾次處理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
如果是凸的話,可能得注射一些藥物;蟹足腫的狀況,就必須注射類固醇,打到蟹足腫裡面,讓它軟化下來,變的比較平、顏色較淡,但要完全消除可能還有點距離。杜鵑花酸來講本身有兩個功能,第一它可以治療青春痘,第二它可以淡化班點,它有除斑美白的效果。

 

14336596759706.jpg圖2

調查顯示滿臉凹洞對求職者造成很大困擾

Q:雷射磨皮是怎麼樣的處理方式?
A:現在雷射跟以前比進步很多。第一個是精準,本身硬體設備就是很精準,醫生經驗豐富的話就可以做得更好,打的深度可以設定。第二個是,以前的雷射沒這麼快,所以病人受罪的時間很長,現在全臉做『雷射磨皮』15分鐘就可以做完。第三是不會傷到不該傷害的皮膚,以前因為不夠精準,就會造成所謂的『濫殺無辜』,導致恢復期延長,而且反黑的機會也會加大。
磨皮當中大概有兩個問題最困擾當事者,第一個是疼痛,第二個是反黑,現在我們可以做到完全不痛的快速雷射磨皮,至於反黑其實是有方法避免或是減輕的。

Q:雷射磨皮15分鐘就可以完成療程?
A:沒錯,以前雷射做不到。現在雷射是很快速的,我們整個臉,比如說有凹洞的地方用全電腦化快速掃瞄;第二,凹洞當然有深有淺,前面幾次我們很平均的掃除淺的就不見了,至於深的我們還要做個別處理,像這兩道程序大概只要花15分鐘,當然更嚴重的或是臉比較大的,大概再多加3分鐘時間。

Q:這15分鐘做完後會有什麼成效?是不是也要看深淺的程度判斷需要做幾次的處理?
A:現在雖然進步很多,但是還是有幾點要注意,凹洞若是很深的話,當然無法一次OK,因為磨太深的話,反而會留下更深的凹洞,磨皮不能磨太深,因為表皮是會再生的,所以基本上磨到表皮跟真皮交界的地方是最好的。

第二就是磨完皮的術後照顧非常重要,快速雷射磨皮傷口癒合期大概57天,當然這都是由醫護人員來照顧,並不需要當事人自己照顧。比如說中間我們會換2次藥、貼人工皮,5~7天之後開始進入到病人自我照顧。
自我照顧最重要一點就是防曬,傷口那時候大概已經復原80%以上,大概只有紅的程度,不當的曬太陽造成反黑,因為反黑除了體質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就是過度的日光曝曬,所以術後的防曬要做得特別好。

磨皮最好是找自己比較空閒的時間,因為剛磨完是包紮起來的,當然是會影響到工作,如果選休假時間來做是最理想的。剛做完幾天不要出門,之後就是要做好防曬,大概前後兩個禮拜到一個月嚴格防曬在室內要注意鹵素燈或窗邊紫外線。

過 去有個觀念不完全正確,大家總覺得夏天陽光比較強,冬天比較弱,所以磨皮適合冬天,事實上不完全對,第一,台灣並不是四季分明的國家,其實冬天時太陽也蠻 強的,東北季風一吹下來,把污染層吹掉,紫外線有時候比夏天還強一點;再來是一般來說我們的身體到夏天新陳代謝的速度是比冬天快,磨皮的原理就是一種有計畫精密的破壞,促進皮膚自我修復,新陳代謝快的話,修復期就會縮短,我們要求的效果就會比較快。

在這邊也要呼籲一下正在青春期的朋友們,有痘痘要去治療,雖然痘痘不會跟我們一輩子,痘痘不會一開始就變凹洞的,它就像連續劇一樣第一集、第二集,總不要讓它演到完結篇,完結篇就是要付出代價,就是一個凹洞了。

 

 

文 / 宋正宇醫師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複製貼上,請用分享或引用的方式。

 
圖1來源:
https://goo.gl/84sWer

 

圖2來源:https://goo.gl/EEVRbq

整形外科/皮膚科/醫學美容/電波拉皮/音波拉皮/微整形
歡迎來電或到診所洽詢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六 AM10:00~PM7:30
聯絡電話:+886 (2) 2751-1088
診所地址:10688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 162 號 3 樓

FB粉絲團

arrow
arrow

    ACT非凡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