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etha-franklin-vogue-interview.jpg圖1

「靈魂樂皇后」(The Queen Of Soul)—「艾瑞莎富蘭克林」(Aretha Franklin),是首位進入「搖滾名人殿堂」女性藝人,一生囊括18座葛萊美獎,包括「當代傳奇」和「終身成就」至高榮譽。

images.jpg圖2

本名Aretha Louise Franklin的「艾瑞莎富蘭克林」,以福音藍調唱腔加上本身天賦異稟,擁有寬達五個八度音階的藝人歌喉,享譽歌壇近半世紀。舉凡福音、靈魂、爵士、搖滾、流行、藍調,甚至歌劇都能駕輕就熟,讓人聽後無不陶醉其歌聲中,故有「靈魂樂皇后」美譽。1968-1975年,她史無前例地連續8年贏得葛萊美「最佳節奏藍調女歌手獎」,因年年得獎有人乾脆將這個獎取名「The Aretha Award」,可見她在流行歌壇的地位與榮耀。

images (1).jpg圖3

艾瑞莎富蘭克林身兼歌手、作曲家和鋼琴家,在「滾石」雜誌史上百大歌手排行榜上,她名列第一;將瑪丹娜、瑪麗亞凱莉盡拋在後。她有20首單曲榮登告示牌雜誌節奏藍調(R&B)榜第一名,有45首單曲入列告示牌雜誌暢銷榜。她更有超過14首單曲銷售超過百萬張,是史上女歌手紀錄保持者。

2009年1月20日,歐巴馬就職典禮上,她是唯一被邀請的歌手,演唱《My Country》和《Tis Of Thee》,她在美國地位崇高可見一般。

2010年5月23日,她獲頒耶魯大學音樂榮譽博士學位。

這首由「卡洛金」(Carole King)寫的《(You Make Me Feel Like)A Natural Woman》於1967年入榜告示牌單曲前十名。

(You Make Me Feel Like)A Natural Woman-Aretha Franklin

《選自:Respect:The Very Best Of Aretha Franklin》

艾瑞莎富蘭克林於1942年3月25日出生於田納西州的「曼菲斯」(Memphis),兩歲時舉家移居底特律。由於父親是浸信會牧師,雖然在她六歲時母親與父親離異,但她在父親身邊,由祖母養育她。教堂成了艾瑞莎成長的重要環境,自小耳濡目染參加唱詩班和彈鋼琴,10歲時已擔任唱詩班獨唱,並隨父親在全美各地表演;她總是透過福音歌曲來傳教。在父親的教區,有幾位福音歌壇巨星,像「瑪哈莉亞傑克森」(Mahalia Jackson)、爵士樂傳奇人物「亞特泰騰」(Art Tatum)、「山姆庫克」(Sam Cooke)及女歌手「克蕾拉華德」(Clara Ward)等。女歌手克蕾拉華德激發艾瑞莎苦練歌唱和彈鋼琴。12歲已隨兩位姊姊在父親的福音合唱團裡擔任主唱。14歲在芝加哥名廠Chess旗下灌錄第一張福音歌曲專輯。

images (2).jpg圖4 Clara Ward  

1960年,18歲的艾瑞莎決定進軍紐約流行樂壇,與Columbia唱片公司經理兼製作人John Hammond簽為旗下藝人。艾瑞莎在Columbia的6年間錄製不下12張唱片,有爵士、音樂劇和流行歌曲,可惜唱片公司一心想塑造她是女性的「強尼麥瑟斯」(Johnny Mathis),結果音樂事業一直未見起色,她決定拂袖而去。

76657574.jpg圖5 Johnny Mathis

1966年底,艾瑞莎富蘭克林幸運地遇到一位慧眼獨具的傑出製作人Jerry Wexler。他是美國「節奏藍調」(Rhythm&Blue;R&B)開山祖師,曾經替「山姆與戴夫」(Sam&Dave)、雷查爾斯(Ray Charles)和「威爾森皮凱特」(Wilson Pickett)等巨星擔任製作,擅長激發藍調和靈魂樂人才。Jerry Wexler說服艾瑞莎富蘭克林與Atlantic唱片公司簽約,在他細心調教呵護下,艾瑞莎命運從此改觀。

下載.jpg 圖6 Jerry Wexler   

Jerry Wexler造就艾瑞莎富蘭克林的秘訣是收集好歌,讓艾瑞莎充分發揮他音樂寬廣且爆發力的歌唱天賦,僅以簡單節奏藍調編曲凸顯她教堂式的演奏,讓艾瑞莎金嗓子得以充分發揮。1967年Atlantic旗下推出首支單曲《I Never Loved A Man(The Way I Love You)》一舉打入美國流行排行榜前10名,最後在節奏藍調(R&B)排行連續7週冠軍,成為艾瑞莎富蘭克林生平第一張金唱片,從此展開艾瑞莎富蘭克林燦爛演唱生涯。

Aretha Franklin - I Never Loved A Man The Way I Loved You

1967年,艾瑞莎富蘭克林連續以6首打入排行榜前10名單曲。其中包括《Baby I Love You》、《(You Make Me Feel Like) A Natural Woman》和《Chain Of Fools》等,「靈魂夫人」(Lady Soul)封號不脛而走,從此他就是靈魂音樂史上無可取代的巨星。如果沒有Jerry Wexler,艾瑞莎富蘭克林也許早就在歌壇消失了,也沒有日後「靈魂皇后」的不可動搖的崇高地位。

Aretha Franklin - Baby I love you

Chain Of Fools-Aretha Franklin

《選自:Respect:The Very Best Of Aretha Franklin》

當Atlantic唱片公司肯定Jerry Wexler眼光後,唱片公司決定打鐵趁熱再推一張專輯。他們只讓艾瑞莎富蘭克林坐在鋼琴前,用藍調和福音傳統風格,錄製簡單却毫不單調許多歌曲。包括錄音工程師「湯姆陶德」(Tom Dowd)推薦由黑人創作歌手「歐提斯瑞丁」(Otis Redding)作品《Respect》發表於專輯「Otis Blue」中。

A1HexctyUyL._SL1500_.jpg圖7   

他們以稍快節奏,演出這首歌。在歌曲中,艾瑞莎富蘭克林還把《Respect》這個字拆開,用7個字母分別唱出,產生相當特殊效果。

1967年6月3日,《Respect》為艾瑞莎富蘭克林拿下她個人生平為一的Hot100冠軍,使艾瑞莎聲名大噪。這首《Respect》推出不久後成為黑人世界的國歌之一,時值黑白種族問題白熱化的60年代末。《Respect》出現意謂為黑人人權運動代言,也成為女性自覺運動代表作。

《Respect》蟬連Hot100兩週冠軍後,更在藍調排行榜獲得8週冠軍,並在隔年(1968)葛萊美獎勇奪「最佳R&B唱片」和「最佳R&B女歌手」兩項大獎,也讓艾瑞莎轟動全世界。

Respect-Aretha Franklin

《選自:Respect:The Very Best Of Aretha Franklin》

 

提起流行音樂史上最傑出聲音,艾瑞莎富蘭克林無疑是近半世紀流行歌壇的奇葩。她以獨特情感與唱腔技巧詮釋無可比擬的特有聲音,任何歌曲,一旦被她翻唱,不僅屢創佳績外;不論被翻唱歌曲是什麼樣的風格,她總能把歌曲唱成「艾瑞莎」獨有的風格。跟艾瑞莎長期合作編曲人「金恩寇提斯」(King Curtis)公開指出:「當艾瑞莎錄製一首歌曲時,她簡直就殺掉一份版權,因為她只有自己獨特方式演唱後,幾乎沒有人還可以想出更完全的詮釋。」

 

King_Curtis.png圖8  King Curtis 

1971年夏天,艾瑞莎再度以《Spanish Harlem》造成空前轟動。70年代前半段,她的暢銷成名曲包括《You're All I Need To Get By》、《Rock Steady》、《Angel》、《Ain’t Nothig Like The Real Thing》,以及翻唱「史提夫汪達」(Stevie Wonder)作品《Until You Come Back To Me》。

Aretha Franklin - Spanish Harlem

Aretha Franklin - You Are All I Need To Get By

Aretha Franklin " Rock Steady "

 

Aretha Franklin - Ain't Nothing Like The Real Thing

Aretha Franklin - Angel

Aretha Franklin - Until You Come Back To Me (That's What I'm Gonna Do)

 

Until You Come Back To Me - Aretha Franklin, Stevie Wonder 

1968-1975,艾瑞莎連續包辦8屆「最佳藍調女歌手獎」。1976年,她與黑人創作歌手「寇提斯梅菲德」(Curtis Mayfield)聯手為女星「艾倫卡拉」(Irene Cara)主演歌舞片「Sparkle」製作原聲帶專輯,其中單曲《Something He Can Feel》再度連續4週勇奪藍調排行榜冠軍。

下載 (1).jpg圖9 Curtis Mayfield 

 

Aretha FRANKLIN- "Something He Can Feel" (Live At Park West 1985)

儘管艾瑞莎有著驚人傲視的成功紀錄。隨著流行樂以青少年的迪斯可狂潮席捲全球後,現實非常無情。到了70年代中期以後,迪斯可音樂無論在廣播和排行榜上都取代了靈魂和藍調音樂。艾瑞莎富蘭克林全盛時代結束。

艾瑞莎確實不愧是求新求變的「靈魂皇后」。她在藍調排行榜直落,以逆勢發憤圖強。1980年6月,電影「福路雙霸天」(The Blue Brothers)推出,她在片中飾演一位餐廳女服務生,大唱當年暢銷曲《Think》,表現令人驚艷。

KnKlD6q.png圖10  

Aretha Franklin - Think (The Blues Brothers Version)

 

Aretha Franklin - Think

 

Aretha Franklin - Think (feat. The Blues Brothers) - 1080p Full HD

沒多久,她和Atlantic唱片結束長達15年合作關係,投入快速崛起的Arista唱片旗下,在大師「亞瑞夫馬丁」(Arif Mardin)挺力相助下,艾瑞莎再以《Hold On,I’m Coming》,再度奪下葛萊美獎「年度最佳藍調女歌手獎」。更以《Jump To It》重回藍調冠軍寶座。而她與「喬治班森」(Geoge Benson)合唱的《Love All The Hurt Away》,令人回味無窮。

下載 (2).jpg 圖11 Arif Mardin

 

Aretha Franklin - Hold on I'm comin

Aretha Franklin - Jump To It (extended version)

Aretha Franklin - Jump To It [Live]

Aretha FRANKLIN- "Love All the Hurt Away" (Live 1986)

Aretha Franklin - Can You Love Again (Unreleased)

《選自:Aretha Franklin:Rare&Unreleased Recordings From The Golden Reign Of The Queen Of Soul》

艾瑞莎在Arista唱片公司旗下,重新活躍起來。

1985年,她的單曲《Freeway Of Love》讓她事隔12年後,再度打進流行榜前3名,最後榮獲藍調排行榜連續5週冠軍,隔年春天再為自己奪下葛萊美獎「最佳藍調女歌手獎」。其後,發行專輯中單曲《Who’s Zooming Who?》,也拿下排行榜第7名和藍調榜亞軍成績。這張暢銷專輯意外成了她第一張暢銷百萬專輯,拿下白金唱片。這張專輯,艾瑞莎第一次跟美國「舞韻」(Eurythmics)合唱團女主唱「安妮藍諾斯」(Annie Lennox)合唱《Sisters Are Doin’ It For Themselve》。這是她生平第一次和白人歌手合作,打破種族和性別籓籬,獲得極高的評價,同時也唱出眾人的心聲。

Aretha Franklin - Freeway Of Love

Aretha Franklin - Freeway of Love - Rosie (1998)

Aretha Franklin - Freeway Of Love - Park West, Chicago - 1985

Aretha Franklin & Clarence Clemons Freeway Of Love

1987年1月,艾瑞莎富蘭克林入選「搖滾音樂名人堂」,成為史上第一位獲此殊榮的女性藝人。

當艾瑞莎獲得全球樂壇高度肯定之際,她放開心胸與「喬治麥可」(George Michael)合唱《I Know You Were Waiting(For Me)》,首度同時拿下英美兩地冠軍。接著,她又與「艾爾頓強」(Elton John)合唱《Through The Storm》、和「喬治班森」(George Benson)合唱《Love All The Hurt Away》。

George Michael, Aretha Franklin - I Knew You Were Waiting (For Me)

Aretha Franklin - Through The Storm / Come To Me - 7" - 1989

Aretha Franklin & Elton John - Spirit In The Dark - Duets - 1993

90年代後,艾瑞莎逐漸淡出表演圈。她只有一些特別典禮亮相,以及一系列她的傳記影片和電視特別節目中演唱。直到1994年,她以《A Deeper Love》和《Willing To Forgive》單曲復出,在市場造成極大轟動,不過她並未因此不斷灌錄新作品。

Aretha Franklin - A Deeper Love

Aretha Franklin - Willing To Forgive

Aretha Franklin - Willing To Forgive (LIVE)

1998年,艾瑞莎單曲《A Rose Is Still A Rose》,成了她最後一首真正暢銷單曲。她在歌壇的地位,已成活生生傳奇,成為當代流行樂壇的真正的「Diva」(歌劇女主角意思),如今艾瑞莎富蘭克林有了新的註解「Divine Incomparable Virtuoso Aretha」(非凡又無可比擬的巨匠艾瑞莎)。

 

Aretha Franklin - A Rose Is Still A Rose

Aretha Franklin - A Rose Is Still A Rose - VH1 Divas Live - 1998


這位實力派硬底子巨星,縱橫歌壇近半世紀,不論後生晚輩有多少擅長賣弄好手,也只有她才是真正不必依靠任何做作,就令人感動的一代靈魂皇后。

華納唱片為她推出一套兩張、跨廠牌精選集,將她這些年來最具代表性的40餘首歌曲集結成專輯,非常「超值」而值得收藏,一再回味這位靈魂皇后獨特唱腔。此選集標題就是「尊敬」(Respect)。除了代表她的成名曲外,艾瑞莎富蘭克林的確是一位傳奇不朽的被高度「尊敬」的一代歌壇女伶。

I Know You Were Waiting(For Me)-Aretha Franklin duet with George Michael

《選自:Respect:The Very Best Of Aretha Franklin》

 

"Nessun Dorma", (Turandot), Aretha Franklin, New York [1998]

 

Aretha Franklin - Rolling in the Deep / Ain't No Mountain Live Adele Cover Version

 

 

Aretha Franklin - Nessun Dorma - Festival of Families - Philadelphia - September 26, 2015

 

文章作者: 宋正宇 醫師 文章未經同意請勿複製貼上! 歡迎使用 分享與引用 "連結"

 

影片來源:Youtube

圖1來源:https://goo.gl/TsVQh8
圖2來源:https://goo.gl/1VGiSJ  
圖3來源:https://goo.gl/PiBvx7
圖4來源:https://goo.gl/rIhKEM
圖5來源:https://goo.gl/YZNafG  
圖6來源:https://goo.gl/zvWEm2
圖7來源:https://goo.gl/6P0tUW
圖8來源:https://goo.gl/5LByNH
圖9來源:https://goo.gl/2tUf04
圖10來源:https://goo.gl/2vLytO
圖11來源:https://goo.gl/WVi1gk

 

 

 

arrow
arrow

    ACT非凡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