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SCARWN7xL.jpg圖1

奧莉薇亞紐頓強(Olivia Newton John)在近半世紀演唱生涯中,是位百變風情的甜姊兒。她從出道時純樸鄰家女孩,變成校園美女,再蛻變成媚惑動人的性感天后,一次又一次帶給樂迷驚嘆。

xanadu0002.jpg圖2

90年代紅透半邊天的奧莉薇亞,瞬間跌入人生谷底,面對乳癌長達6年的手術和術後化療過程;她非但沒有被病痛與死神打倒,再度蛻變成一位勇於活出自己的成熟女人。當2000年雪梨奧運開幕典禮再度看到她豔麗動人,歌聲風采依舊時,在場和全世界超過40億觀看現場轉播的人,一致給她一面『樂壇與人生的奧林匹克』金牌。

John Farnham and Olivia Newton John - Dare to Dream - Sydney Olympics 2000

奧莉薇亞紐頓強歌唱生涯中,締造全球超過5000萬張唱片銷售。自己寫下26首打進英美排行榜Top10單曲;為她贏得4座葛萊美獎、9座全美音樂獎、11首勇奪全美熱門單曲榜和抒情榜冠軍曲。獲得告示牌音樂獎、全美人民直選大獎和艾美獎肯定。2002年更獲得澳洲音樂獎頒發特別成就獎,2006年,從電影『火爆浪子』老搭檔『約翰屈伏塔』手中獲頒全美音樂『終身成就獎』。

olivia-newton-john-net-worth.jpg圖3

得獎無數的奧莉薇亞紐頓強,同時也是一位積極參與環保與回饋社會的慈善天使。她與影星『凱莉普莉斯頓』創立『兒童健康環境聯盟』(CHEC)和『奧莉薇亞癌症中心』。她們透過這個機構教導親子如何防範環境中的病毒和致癌因素的研究。

olivia-newton-john-short-hair.jpg圖4

奧莉薇亞在樂迷心中,她不僅是一位永遠面帶甜美笑容和發出輕快歌聲的跨世代天后,更是一位堅強戰勝乳癌又滿懷愛心與智慧的人間天使。她給我們音樂歌聲的愉悅,更給我們生命的溫暖與力量…。

1987年專輯『肉體』(Physical),同名曲《Physical》紅遍全球。儘管歌曲因有強烈性暗示而遭電台禁播,但歌曲佔據排行榜冠軍10週,唱片還獲雙白金,讓奧莉薇亞成為國際級巨星,在好萊塢星光大道上留下自己手印。單曲《Physical》已成為全球健身操『國歌』,歌迷只要隨著歌曲節奏,就會邊唱邊跳,全身是汗快樂無比。

2008年9月,美國告示牌雜誌列出史上百大金曲,《Physical》名列第6,可見它受歡迎的程度。

  

 

Physical-Olivia Newton John

《選自:Olivia Newton John-Back To Basics》

13f8af2229de788a001c8788a540dbce.jpg圖5

1948年,奧莉薇亞紐頓強出生於英國劍橋的書香世家。外公『Max Born』是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父親『Brin Newton John』是一位德文教授。學術世家絲毫不影響奧莉薇亞對音樂的熱愛。她5歲隨著父母移居澳洲墨爾本,父親任職『Ormond College』學院院長,她15歲時與音樂同好合組女子樂團『Sol Four』參加電視才藝節目『Sing, Sing, Sing』比賽奪冠,贏得來回倫敦機票。1963年起,她開始在澳洲區域日間電視節目和流行音樂節目中表演,展開她的職業演唱生涯。

olivia-newton-honh-birthday-post-black-and-white.jpg圖6

1964年,奧莉薇亞獨自前往倫敦,和來自家鄉澳洲的好友『Pat Carrol』組成雙人合唱團,巡迴歐洲各地夜總會和美軍基地演唱,逐漸拓展名聲,後來Pat Carrol因簽證到期必須回澳洲,奧莉薇亞則決定一人留在歐洲發展。直到她遇見伯樂『Cliff Richard』,他非常賞識奧莉薇亞獨特嗓音和唱功,帶她在自己主持的節目中演唱,累積在英國和歐洲的名氣。1966年,『笛卡』 唱片公司(Decca Records)與她簽約發行首支單曲《Till You Say You΄ll Be Mine》,反應不錯。

ONJ00c.jpg圖7

pat-olivia-duo-1966.jpg圖8

Olivia Newton-John, First Single, 'Till You Say You'll Be Mine' 1966

1971年,名製作人『John Farrar』(後來成為Pat Carrol丈夫)和『The Shadows』合唱團的『Bruce Welch』聯手為奧莉薇亞製作翻唱美國民歌教父『Bob Dylan』歌曲《If Not For You》。一發片即首次榮登全英排行榜前10名,並蟬連3週成人抒情榜冠軍,一夕讓奧莉薇亞成為全英家喻戶曉歌星。她和John Farrar一直合作至今。

60432.jpg圖9

If Not For You-Olivia Newton John

《選自:Olivia Newton John-Olivia΄s Live Hits》

Olivia-as-Sandy-in-Grease-olivia-newton-john-16344872-334-500.jpg圖10

1973年,奧莉薇雅前往美國正式發行專輯『Let Me Be There』,很快獲得金唱片,並且榮獲鄉村音樂學院頒發『最佳女歌手獎』。再乘勝追擊,一舉囊括葛萊美獎『年度最佳女歌手』。1974年是她最風光的一年,『年度最佳女歌手』、『最受歡迎流行及搖滾女歌手』、『最受歡迎鄉村歌曲』、『最受歡迎鄉村女歌手』、『最受歡迎鄉村音樂專輯』等。

Olivia-Newton-John---Let-Me-Be-There-1974-Front-Cover-19238.jpg圖11

images (1).jpg圖12

Let Me Be There-Olivia Newton John

1975年,奧莉薇亞並未因鄉村音樂巨大成功而自滿,同年她求新求變地開始步入流行音樂。她的幾首歌曲成功地同時受到鄉村音樂與流行音樂雙重肯定,得獎無數。

Olivia+Newton+John+I+Love+You+I+Honestly+Love+You+141916.jpg圖13

成名曲《I Honestly Love You》,一舉摘下葛萊美獎『年度最佳唱片』和『最佳女歌手』兩項大獎。現在回味這首葛萊美獎金曲,奧莉薇亞在抒情流行曲風的演唱詮釋上,深情真摯,流暢不矯作;註定此曲留名流行音樂史。

I Honestly Love You-Olivia Newton John

《選自:Olivia Newton John-Back To Basics》

olivia-newton-john.jpg圖14

1978年,奧莉薇亞和當紅炸子雞『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合作主演電影『火爆浪子』(Grease)。

2341F1CE00000578-2838811-image-3_1416295433183.jpg圖15

ravolta_cerxhd.jpg圖16

ht_john_travolta_olivia_newton_john_christmas_album_ll_121003_wmain.jpg圖17

歌而優則演的奧莉薇亞一鳴驚人。電影超賣座,創下史上空前最成功的音樂電影和原聲帶賣座紀錄。專輯銷售800多萬張,創下美國連續12週第一名紀錄;三首歌曲《Summer Nights》、《Hopelessly Devoted To You》和《You΄re The One That I Want》同時打進排行榜前5名;其中《You΄re The One That I Want》在英國勇奪九週冠軍,創下空前最長冠軍榜紀錄。1979年,奧莉薇亞紐頓強榮獲英國女王頒發『大英帝國勳位』(O.B.E.;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

8078345304_2c9f093667_b.jpg圖18

Grease - Summer Nights - John Travolta & Olivia Newton-John

John Travolta & Olivia Newton John - Summer Nights (Grease)

John Farnham & Olivia Newton-John - SUMMER NIGHTS - Grease.

Olivia Newton John - Hopelessly devoted to you

Olivia Newton-John + John Travolta - You're The One That I Want (HD)

Olivia Newton-John + John Travolta - You're the One That I Want

Olivia Newton-John & Donny Osmond - "You're The One That I Want"

olivia_newton_john_sexy_KmzXxpw.sized.jpg圖19

奧莉薇亞於1984年結婚,在1986年女兒Chole Ross出生後開始淡出歌壇。她轉向投身於地球環境保護議題,她不僅在自己專輯中教育人們如何保護大自然環境,還與其他歌手共同錄製專輯『Spirit Of The Forest』,投入贊助巴西熱帶雨林計劃。並於1991年獲得聯合國聘任為『環境計劃親善大使』(Good Will Ambassador to The United Nations Enviroment Programme)。

Olivia_Newton-John_sexygirlphotos.filminspector.com_74.jpg圖20

Spirit Of The Forest

 

images (3).jpg圖21

1992年,奧莉薇亞發現罹患乳癌,經過一年多手術切除與化療,再經數年的重建手術與心理調適,她勇敢堅強地抗癌成功。1994年,她發行記錄病榻心歷路程的專輯『GAIA』,讓數百萬癌症患者深受感召,學習如何加強自我認知和正面思考面對癌症。她更積極在墨爾本成立『奧莉薇亞紐頓強癌症中心』(Olivia Newton-John Cancer Centre and Wellness Centre;ONJCWC),提供癌症治療、教育、訓練、研究,全面輔導重建癌症患者身、心、靈創傷。

140813_Olivia1.jpg圖22

ONJCWC-logo.png圖23

Olivia Newton-John - Gaia

3700bea9.jpg圖24

2008年4月,奧莉薇亞率領一群抗癌鬥士和抗癌團隊長途健走萬里長城,募得200萬美金投入『奧莉薇亞紐頓強癌症中心』。為籌募基金,她和好朋友歌手對唱專輯『Olivia Newton-John&Friends:A Celebration In Song』同時發行,共襄盛舉歌手包括:Keith Urban、Delta Goodrem、Sir Cliff Richard、Richard Marx、Amy Sky和Barry Gibb。奧莉薇亞除了抗癌工作,仍不忘情環保、保護兒童、雨林保育等公眾議題。最棒的成果是,奧莉薇亞癌症中心研發出早期自我檢查乳癌的輔助利器『Liv Aid®』。讓女人面對乳癌威脅下,改扮主動出擊正面角色,可以早期發現及時治療,讓乳癌不再是女人的夢魘。

Olivia Newton-John - You're The One That I Want

Olivia Newton-John - You're the One That I Want (Live 1982)

Olivia Newton-John ,You're The One That I Want , Live Royal Albert Hall Wed, 13 March 2013

You΄re The One That I Want-Olivia Newton John

《選自:Grease:John Travolfa & Olivia Newton-John》

images (4).jpg圖25

奧莉薇亞罹癌後六年(1998)再度復出舉辦演唱會。永遠甜姊兒再現舞台,樂迷無不歡聲雷動。1998年12月8日,在家鄉墨爾本舉行首次復出演唱會『The Main Event』,奧莉薇亞和澳洲另外兩位同是國寶級歌手-流行搖滾天王『John Farnham』和音樂劇歌王『Anthony Warlow』一起獻唱。三人默契十足,笑聲與掌聲不斷,在2個半小時現場演唱會中,共唱40首經典名曲。這是一場令人歡樂又感動的演唱會,可惜台灣並未發行DVD,樂迷可以試著網購(www.village.com.au),是一張非常值得珍藏一看再看的高水準演唱會DVD。

《The Main Event》

images (2).jpg圖26

1999年,奧莉薇亞開始巡迴全美。2000年雪梨奧運會開幕典禮,奧莉薇亞手持奧運聖火進場,並與澳洲流行搖滾天王John Farnham對唱《Dare To Dream》。2001年開始,每年都在美國巡迴演出,也到日本和澳洲演出。2007年她獲得澳洲皇室授勳,成為同時獲得英國和澳洲授勳的歌星。

Olivia Newton-John - Dare to Dream w/John Farnham (2000 Sydney Olympics)

Olivia Newton-John and John Farnham Dare to Dream Live

profile-bigw314.jpg圖27

2006年3月17日,奧莉薇亞在舉世聞名的『雪梨歌劇院』(Sydney Opera House)與『雪梨交響樂團』(Sydney Symphony Orchestra)攜手展開一場歌唱生涯暢銷金曲回顧演唱會。她表示:「這次演唱會對我而言非常特別。因為,它涵蓋我的歌唱生涯及我個人在澳洲成長的根源。我很榮幸能在雪梨歌劇院,在英國女王面前演唱。但是,今晚更加特別,因為,它讓我有機會在這棟歷史性建築中演唱我所有暢銷曲,實在很難相信我已經演唱很長一段時間了!」

Olivia Newton - John - Suddenly (Live at the Sydney Opera House) `2006

2007年4月21/22日,奧莉薇亞首度登上台北小巨蛋舞台,再次勾起三、四、五年級生的年輕浪漫回憶,也讓年輕一代有機會一睹曲風多變,永遠甜姊兒的天籟美聲。

taiwanpromo1.jpg圖28

奧莉薇亞在70年代一首純情浪漫的《I Honestly Love You》紅遍全球,70年代末期與約翰屈伏塔唱作俱佳演出『火爆浪子』中的高校美眉。到80年代,甜美清純的奧莉薇亞大膽挑戰性感路線,以香汗淋漓健身操國歌《Physical》驚艷四座。舞台上百變風情的她,下了舞台善用巨星魅力號召與倡導自然環保議題,一顆善良純潔又堅定的心,讓樂迷不只陶醉在她動人歌聲中,更折服她身體力行為公益全心全力投入。

下載.jpg圖29

329de32f9e41d85ac012e98694c58cc2.426x450x1.jpg圖30  

90年代初,她歷經6年戰勝乳癌過程,使她真正體悟人生真諦。大病初癒後,迫不及待與病友們分享抗癌經驗。2000年雪梨奧運開幕典禮的演唱,為她歌唱生涯另啓下個世紀序幕。

2006年歲末,奧莉薇亞發行『感恩歲月』(Grace And Gratitude)專輯。專輯由奧莉薇亞與製作人Amy Sky在加拿大多倫多錄製,她將西藏聖歌、伊斯蘭教祈禱詩歌和拉丁祈福聖歌為音律,配上奧莉薇亞發自心靈深處細膩咀嚼歌詞情感傷痕的專輯,靜坐導引我們進入一個身、心、靈合諧境界。

Olivia Newton-John - Grace And Gratitude

Olivia Newton John - Grace and Gratitude 2010 - Full Album

lg_olivia-newton-john-large.jpg圖31 

全球氣候變遷、戰爭、貧窮、癌症…,在我們周圍盤繞著。我們不能只有恐懼;奧莉薇亞已用生命完全體現如何面對這一切不確定惡運,更展現積極、樂觀、不斷創作的生命價值,值得我們向她人生高喊一聲:「Bravo!」

9bf271b9.jpg圖32

這首《Xanadu》,是奧莉薇亞與『金凱利』(Gene Kelly)於1980年合演電影『仙娜杜的狂熱』主題曲,曾獲英國雙週冠軍和美國排行榜第8名。聽到這首歌不妨站起動一動…,跳出仙娜杜的狂熱!

Olivia Newton John: Xanadu (HQ Version!)

Olivia Newton-John & E.L.O. - Xanadu (HD 16:9)

Olivia Newton John - Xanadu live

 

Xanadu-Olivia Newton John

《選自:Oliva Newton John -Olivia΄s Live Hits》

 

 

文章作者: 宋正宇 醫師 文章歡迎使用 分享與引用 "連結"

 

 

 

 

 

所有影片來源出處於個別上傳者之Youtube 影音平台,可藉由影片標題點入找到出處來源。

圖1來源: https://goo.gl/Xv7DDc
圖2來源: https://goo.gl/OV1859
圖3來源: https://goo.gl/kfyMbT
圖4來源: https://goo.gl/mLRN18
圖5來源: https://goo.gl/fTksmk 
圖6來源: https://goo.gl/vosJHq
圖7來源: https://goo.gl/Qa47W6
圖8來源: https://goo.gl/3GHlRa
圖9來源: https://goo.gl/a9UCmp
圖10來源: https://goo.gl/0qcFYZ

圖11來源: https://goo.gl/jUrDAP
圖12來源: https://goo.gl/RO2JKj
圖13來源: https://goo.gl/fuQQ4a
圖14來源: https://goo.gl/lzeCpU
圖15來源: https://goo.gl/Ekkd6n
圖16來源: https://goo.gl/Cig3Oj
圖17來源: https://goo.gl/h5vKbZ
圖18來源: https://goo.gl/niQ0eq
圖19來源: https://goo.gl/NA5nrp
圖20來源: https://goo.gl/v3sxNN

圖21來源: https://goo.gl/Uvfv0M
圖22來源: https://goo.gl/6kNgPu
圖23來源: https://goo.gl/wMyH0X
圖24來源: https://goo.gl/BA9AVv
圖25來源: https://goo.gl/jy9JqP
圖26來源: https://goo.gl/ReglUj
圖27來源: https://goo.gl/b0vhhV
圖28來源:  https://goo.gl/d5lUu4
圖29來源:  https://goo.gl/b4y3n0
圖30來源: https://goo.gl/zbxgDd

圖31來源: https://goo.gl/F80QcV
圖32來源:  https://goo.gl/6567wp


 

 

 

arrow
arrow

    ACT非凡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