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NWeBrTy6jicoQLziaT4fXqlq4fdZcg1GnibQqQDTPE36r6RcSgsJictibweAVmbssKZjHSxFRtmcfMMQPUuz5szicmw.jpg 圖一

 

臭氧層破大洞,秋涼防曬持續動!
近幾年地球臭氧層破洞,造成全球暖化,許多人致力於改善地球環境問題。提醒您,當您在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的同時,也別忘了保護自己免於紫外線的傷害

臭氧層破洞與紫外線、老化、防晒、美白…息息相關,非凡診所在此提供您實用資訊,讓您做個聰明美人!

 

ozonelayer.jpg圖二 臭氧層破大洞每年十月上旬達最大狀況


Q1:臭氧層破洞與全球暖化有關,請問「臭氧層」是什麼?
答:

「臭氧層」(Ozone layer)是由3個氧原子(O3)組成的臭氧分子,在距離地球表面10-50公里的一層臭氧分子聚集區。
「臭氧層」中的臭氧很稀薄,若將它壓縮成一層,只有三厘米厚,但它卻是地球生物保護層臭氧層可過濾近99%致命紫外線,使其不直接照射到地球表面。因此,「臭氧層」可說是保護地球免於紫外線幅射傷害的守護神。

 

1.jpg圖三 臭氧層可過濾太陽近99%致命紫外線

 

Q2:臭氧層與紫外線幅射有何關係?
答:在距離地球表面10-50公里的臭氧層,可以完全阻隔短波紫外線UVC射抵地球表面;臭氧層同時也減少長波紫外線UVA及中波紫外線UVB幅射量。臭氧層存在可說是上蒼賜予地球一層天然屏障。

Q3: 臭氧層為什麼會破大洞?
答:從核子試爆、噴射機在同?層排放廢氣、汽機車及工廠排放的二氧化碳、早期使用含氟氯碳化物的冷媒、火山爆發或森林大火後的空氣污染,及懸浮在空氣中的農藥等,均會破壞臭氧層,而導致「臭氧層破大洞」。

 

ozone-3.jpg圖四 臭氧層在南極上空出現一千萬平方公里的大洞

 

Q4:目前「臭氧層破大洞」的情形如何?
答:根據聯合國負責監測天候的機構「世界氣象組織」報告,在地球南極上空形成一創紀錄「臭氧層破大洞」,約一千萬平方公里,與歐洲面積相仿。每年十月上旬達最大狀況,直至每年十一月下旬才回補完成。「臭氧層破大洞」的回補過程,是將全球臭氧輸往南極,因此全球臭氧量必將持續下降,自1980年以來,全球總臭氧量已減少6%,而紫外線幅射增加25%

city-londres_polext165-1024x633.jpg圖五 臭氧層破大洞造成全球暖化

 

Q5:「臭氧層破大洞」的後果有哪些?
答:

(1)全球氣溫大幅上升,冰山融化,水平面上升,低海拔陸地消失,有些「溫室效應」造成全球各種水旱災頻傳,且出現氣候怪異現象(聖嬰現象及反聖嬰現象)。
(2)整個地球生物體曝露於紫外線幅射中。美國醫界提出警告,在未來88年間,光美國一地就將有4千萬人罹患皮膚癌,且以惡性黑色素瘤居多。如果從小沒有養成皮膚防晒習慣及外出戴太陽眼鏡習慣,人類皮膚將提早老化、鬆弛,罹患白內障人口增加且年齡層下降。


3_d.jpg圖六 紫外線對皮膚會造成傷害

 

Q6:紫外線對皮膚的影響如何?
答:

(1)長波紫外線UVA(波長320-400nm)可穿透表皮至真皮,直接刺激黑色素細胞製造更多黑色素,使皮膚晒黑、或長斑,或加重各種斑的嚴重程度。
(2)中波紫外線UVB(波長290-320nm),只可到達皮膚表皮,直接導致表皮增生、肥厚及角質變厚,間接導致黑色素增加,加速皮膚老化、晒傷或增加皮膚癌罹患率。
(3)紫外線波長愈長,對皮膚的穿透力就愈好,長波紫外線UVA穿透力最強(80%以上穿透0.5公分玻璃);中波紫外線UVB對皮膚細胞傷害最大(加速皮膚老化或增加皮膚癌),UVA僅會助長UVB致癌作用,不會單獨引起皮膚癌。

 

延伸閱讀

【全新必讀】腋下多汗及異味,要如何根除?

【精選必讀】東 西方女性 先天膚質 與 老化速度 比較

精選必讀】皮膚老化有哪些徵兆?

精選必讀】如何預防皮膚老化?

精選必讀】如果已經出現老化現象,該如何挽救? 

精選必讀】電波拉皮會導致皮膚「返黑」嗎?

精選必讀】電波拉皮可作用在身體哪些部位?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複製貼上,請用分享或引用的方式。

每一個部位,因應專業經驗不同、您的狀態不同、選擇的治療方式也不同! 歡迎預約諮詢!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六 AM10:00~PM7:30
聯絡電話:+886 (2) 2751-1088
診所地址:10688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 162 號 3 樓
                                          (台北捷運忠孝敦化站4號出口)

FB粉絲團
官方網站
微博追蹤

 

圖一來源:https://goo.gl/MIKWIs
圖二來源: https://goo.gl/DqwYgu
圖三來源: https://goo.gl/glG5v2
圖四來源: https://goo.gl/pbY7hV
圖五來源:https://goo.gl/hSwQFo

圖六來源: https://goo.gl/Sj1cj9

 

arrow
arrow

    ACT非凡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