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jpg圖一 

 
“My devotion to non-violence and social change formed long before I picked up a ukulele and will go on until I fall into the grave”- - - - JOAN BAEZ
 
“我主張非暴力抵抗和民權運動的思想是早在學會烏克麗麗(一種吉他型四弦彈撥樂器)之前就已形成,我將為此奮鬥終生。”- - - - 瓊拜亞

今年四月,瓊拜亞(Joan Baez)正式登入「搖滾名人堂」。

她上台致詞,動情地說:「讓我們一起搭一座美麗的橋,再次歡迎那些疲累的、窮困的人,⋯⋯只有我們人民,才是唯一能創造改變的主體。我準備好了,但願你們也準備好了。希望我的孫女有一天能明白:我曾挺身對抗那邪惡的逆流,而你們大家都站在我這邊。」

美國60年代「民謠之后」瓊拜亞(Joan Baez)於今年四月被納入在西方音樂界殊榮的「搖滾名人堂」(Rock and Roll Hall of Fame),儘管已經年過70,她嗓音依舊迷人。瓊拜亞(Joan Baez)在1960年代,用歌曲表達了自己對反戰及民權的理念,同時也激勵了許多人心。而才華洋溢的她,羅曼史也受外界的關注,包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巴布.狄倫(Bob Dylan)和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都被她的才華深深吸引,曾拜倒她的石榴裙下,而她的魅力至今仍讓眾人津津樂道。

隨著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帶著爭議十足的政策上台,激化了美國社會的對立,使美國面臨了新的「抗議年代」,這讓許多人想起同樣面臨巨大歧見的1960年代,當時民權運動、反戰聲浪、學運浪潮席捲全美,其中不得不讓人聯想到,用歌曲在當時畫下重要一筆的「民謠之后」瓊拜亞(Joan Baez),她為美國社會的貢獻之深,甚至一持續至今。
 Joan-Baez-.jpg圖二
1988年某一天,西班牙畢爾包(Bilbao)鬥牛場正進行一場瓊拜亞(Joan Baez)演唱會,一場突如其來暴風雨,讓演唱會現場雷雨交加。
這場一半英語一半西班牙語的Joan Baez現場演唱會正錄製於雷雨交加的現場,Joan Baez以純淨的聲音,配以清澈簡單的吉他伴奏,使在場的市長及觀眾激情亢奮,大家打著拍子完全陶醉融入Joan Baez的演唱會中。錄音室「慢慢錄製」專輯,可以使歌手和製作人慢工出細活,直到歌者在感情、歌喉、體力達到最理想狀態,一遍又一遍專注完美,但太過完美的作品,在「真誠感情」沸騰上可能有所保留,而顯得拘謹放不開,因此這場Live現場演奏,演唱及現場對位精確收音,成就是一張發燒友公認非常完美的現場演唱會專輯,如果家裡音響播放器材有一定水準,還以為自己置身於演唱會現場,十足臨場感。
flashback-joan-baez-pleads-with-bob-dylan-via-song_1.jpg 圖三 
雖然Joan Baez歌喉已經無法回到全盛時期(60年代到70年代)的清澈嘹亮,可是她演唱技巧仍然把高音域表現十分自然奔放,她的聲音純淨依舊,更加成熟沉穩;Joan Baez演奏的吉他簡單樸素,一如她的人一樣,是那麼專注、堅定、動人……

Joan Baez - Diamonds and Rust (With Lyrics)

Joan Baez, Diamonds and Rust - Live, 1975

Joan Baez - Diamonds And Rust (French TV studio, 1977)

Joan Baez - Diamonds And Rust 2014

Joan Baez Feat Judy Collins - Diamonds & Rust :-) 75th Birthday Celebration 2016


  第一首:Diamonds And Rust
(選自:DIAMONDS AND RUST IN THE BULLRING: JOAN BAEZ) 
 
 58067c804d448.image.jpg 圖四 
瓊拜亞(Joan Baez)1941年1月9日出生於美國紐約Staten島。祖父和外祖父都曾做過大使。母親是一位同時留著愛爾蘭血液的戲劇老師,父親則是一位有墨西哥和美國血統的物理學家。這樣家庭背景使Joan Baez會說包括西班牙語在內多種語言。因為父裔血統關係,Joan Baez膚色較深,常被誤以為是印地安人、甚至黑人,因此她從小經常受到歧視,這是她日後積極從事人權和社會運動的原因之一。
 
Joan Baez就讀高中最後一年全家搬到波士頓,一次偶然機會Baez在哈佛廣場看到一場民歌表演,誘發她對演唱和吉他的興趣。之後Baez就讀波士頓大學,學習了一個月後機會悄然而至…

GettyImages-50388767-6959e96c.jpg圖五
1959年,紐波特城舉辦第一屆New Port民歌音樂節,Baez首次登台便一舉成功,她的歌喉被公認為一個奇蹟,因她未經正規聲樂訓練,但她那樸實無華柔和的聲音,激情傳神的演繹,令人印象深刻。她吐字十分清晰,演唱更是絕妙驚人,無論歌曲所表現的是什麼,她的歌聲總是那麼清澈、嘹亮,無論是在唱民歌或是現代歌曲,還是發表反戰觀點,她的聲音都是那麼清澈可辯,獨具說服力和感染力,在60年代早期美國民謠運動中,Joan Baez是公認領袖級人物。作為民謠音樂界中的女性權威演繹者,Joan Baez被推崇為「民歌之后」-相對於巴布狄倫(Bob Dylan)的「民歌之王」。

Joan Baez-Famous Blue Raincoat

Famous Blue Raincoat by Joan Baez

JOAN BAEZ ~ Famous Blue Raincoat ~
  第二首:Famous Blue Raincoat
(選自:DIAMONDS AND RUST IN THE BULLRING:   JOAN BAEZ)
 
 joan baez.jpg圖六 
經過新港音樂節和連續兩張佳評如潮的專輯之後,Joan Baez擁有更廣大的歌迷,各地演唱邀約不斷。但是,熱衷人權的她對金錢並不重視,她聲明自己的演唱會門票每張不得超過兩塊美金,否則她將拒絕演出,因為她不希望只有富有的人才能聽到她的歌,她的歌是為所有的人唱的。而她在舞台上也非常樸實,沒有華麗的妝扮和炫目的設計,只用最美好的歌聲來感動現場每一位聽眾。

par293128.jpg圖七

Joan Baez最初四張專輯均取材於美洲與英國的傳統民謠,隨著民權運動發展,她的政治活動以及演唱觸角延伸至歐洲,她開始採用在英國結識的好友Donovan的歌曲。 她更把選曲範圍擴大,不再侷限於民歌和鄉村歌曲,嘗試披頭四、保羅賽門(Paul Simon)等作品,甚至還把法國歌手賈克布瑞爾(Jacques Brel)的「Seasons in the Sun」和「If You Go Away」等名曲翻譯成英語來演唱。更讓人意外的是,早年堅持只有吉他伴奏的她,也接受了管絃樂團的合作,讓她的音樂風格越來越多元。
image-44372-original.jpg 圖八右者為好友Donovan
Joan Baez在60年代創立了非暴力學習協會,因為參加反戰集會而兩次入獄。她繼承了民歌運動中舊左派傳統風格,竭力把音樂與社會道德融會貫通,並把這種風格傳統給了60年代新左派。

Joan_Baez-Speaking_Of_Dreams-Frontal.jpg 圖九 

1989年,在紀念她演藝生涯三十週年的專輯「Speaking of Dreams」裡,她不但邀請了老友保羅賽門和傑克森布朗合唱,更出人意表地和來自法國的西班牙合唱團「吉卜賽國王」合作,以倫巴和佛萊明哥詮釋瘦皮猴的經典「My Way」。即便如此,她對政治與人權的狂熱依然不改,先後創立好幾個基金會或組織,繼續把大量時間投入社會運動上,並因此獲獎無數。由原來憤怒的抗議女強者,到一個浪跡天涯的吟遊女詩人蛻變。Joan Baez清純又樸實的嗓音,在簡單清澈的吉他伴奏下,盡情訴說著她的故事。讓我們感受到,這個不再年輕女子是善良、真誠和正直。更加沉穩的歌聲、更加成熟感性的表達,把歌曲中濃情詮釋的淋漓盡致… 她的歌聲就是一個美麗世界。

Joan Baez - let it be (live in France, 1973)

 Joan Baez - Let it Be

Joan Baez - Let it Be (live Italy)

Joan Baez - Let it be 1988
  第三首:Let It Be
(選自:DIAMONDS AND RUST IN THE BULLRING: JOAN BAEZ)

Joan C. Baez - The Best Of (Full Album)

 

文章作者: 宋正宇 醫師 文章歡迎使用 分享與引用 "連結"

所有影片來源出處於個別上傳者之Youtube 影音平台,可藉由影片標題點入找到出處來源。

 

圖1來源:https://goo.gl/GPY8qP 
圖2來源:https://goo.gl/F9Mxpi 
圖3來源:https://goo.gl/jxAr2N
圖4來源:https://goo.gl/MYsQlw 
圖5來源:https://goo.gl/Mqzv8x 
圖6來源:https://goo.gl/eM1Dpq 
圖7來源:https://goo.gl/lnTI4w 
圖8來源:https://goo.gl/1nqNT8
圖9來源:https://goo.gl/ofqVQt 

內文出處: https://goo.gl/WPJwMM

arrow
arrow

    ACT非凡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