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4491241-335438955.jpg圖一

卡蘿姬(Carol Kidd),一位英國白人爵士歌后。她的唱腔與表演方式迥異於黑人爵士女伶的熱情洋溢。她的歌聲像一陣清風、一個微笑;如果燦爛的黑人爵士女伶像佈滿夜空耀眼繁星,卡蘿姬必定是黎明破曉前的靜謐。

CLIN_228_SA__13512__01152009113143-973.jpg圖二
美國『瘦皮猴』傳奇歌手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讚譽卡蘿姬是『英國爵士樂最大的秘密』。

Frank-Sinatra-1955-Billboard-650.jpg圖三 Frank Sinatra
卡蘿姬在歌壇屹立半世紀,早已磨練出歌聲在跳躍中呈現難以置信的柔美,在抒情中充滿灑脫而不煽情。她的歌聲有如陳年美酒,無比甘醇,耐人尋味。
卡蘿姬真誠溫暖的嗓音,並非全然來自天賦或機運,而是她人生歷練出對生命渴望的熱情。她不喜歡虛華生活和鎂光燈閃個不停。她長年安居在步調緩慢的小鎮,在週末和老友們一起隨興做音樂。這樣卡蘿姬的音樂永遠保有一份自在真誠與純淨。

0000_1111.jpg圖四 
卡蘿姬有一首《When I Dream》,會迷倒一票發燒友。唱片公司LINN老闆不惜代價將卡蘿姬『超級精選輯』用目前最高CD再製科技水準,將英國爵士天后卡蘿姬的聲音達到柔情萬縷,濃到化不開的境界

carol-kidd-cover.jpg圖五

在感受她溫柔專情的《When I Dream》,背後有一則動人的歷史故事。
1992年,英國幾位被黎巴嫩軍隊羈押達5年的人質終獲釋放。其中包括現為國際人權鬥士的『Terry Waite』。他被放回英國後,親挑卡蘿姬的《When I Dream》,做為紀念專輯『傾聽卡蘿姬』主打歌。銷售所得全數捐給Y Care(YMCA旗下組織)和Amenity International慈善團體。

826cf383ed640cf6a8c8c7239ba75ee9.jpg圖六 Terry Waite
Waite為什麼會選這首《When I Dream》?他想告訴全世界一個關於『夢』與『夢想』的真實故事。


1980年初,Waite因教會工作赴日出差;在長途飛行中,他與鄰座旅客閒聊,因兩人都是發燒友,所以談話主題在音響器材的看法。兩人到達日本後,Waite便忘記了。直到1987年,教會派遣Waite赴貝魯特,卻因黎巴嫩與西方國家對峙,被貝魯特軍人抓為人質。某夜,他在獄中夢到自己一人獨自沿著海灘走;瞬間他迷路了,頓時備感孤獨與害怕。就在這時,前方來了幾個人影,帶領他到安全的小鎮。當他夢醒後,一直試圖將夢境還原,卻無法如願。


1992年,當Waite被釋放回英國時,他的孩子向他說:「爸爸,心中有希望,就能回家了!」這句話在Waite腦海徘迴幾天,他突然想到夢中人影就是眼前的家人。他悟出:「你的家人將會帶你走出難關」。
當他收到數以千計賀喜信中,有一封來自曾與Waite赴日飛機中聊到音響設備的發燒友,他正是英國大名鼎鼎音響公司LINN老闆。信中除恭喜Waite歷劫歸來,並要送他一對揚聲器(喇叭)。
當Waite與LINN老闆重逢試聽喇叭時,放的音樂就是卡蘿姬的《When I Dream》。這首歌前奏一起,立刻勾起Waite在貝魯特的夢和辛酸。他隨即提出將這首歌曲列入紀念專輯的可能性。幾天後,Waite和Carol Kidd碰面,卡蘿姬聽完Waite的故事後淚流滿面,非常感動地說,自從她專屬吉他手40歲英年早逝,已好幾年未再公開演唱這首歌。但卡蘿姬願意收錄在紀念專輯中,全部所得捐給慈善機構。


一段飛行旅程、一段對話、一次意外綁架、一個獄中夢、一次突然釋放、一段不可能的重逢和一位英國最棒的爵士歌后,唱出每一個人的新夢想。
1999年,韓國電影『Swiri』(魚),選用卡蘿姬《When I Dream》作為主題曲音樂。這部電影票房超越『鐵達尼號』,創下多項空前紀錄。

When I Dream-Carol Kidd  卡蘿姬
《選自:Carol Kidd:All My Tomorrow》

1945年10月19日卡蘿姬出生於蘇格蘭格拉斯哥,在60年代初期展開她的歌唱生涯,參加無數著名演出。曾與後來改名為『露露』(LuLu)的瑪莉麥唐娜搭檔演出。
卡蘿姬15歲時正式加入傳統爵士樂團,17歲嫁給樂團喇叭手,並漸漸轉型為流行曲風。當時流行樂團主流不是傳統民謠便是搖滾樂,於是她沉寂好一陣子;直到一個以格拉斯哥人為主的樂團熱烈邀請她,她才復出表演。她快樂地待在這個小樂團11年。就像她的個性和她家鄉民族性,純樸知足地生活著。

carol-kidd-03.jpg圖七
1991年是卡蘿姬生命中重要的一年。世界知名『愛丁堡爵士音樂節』邀請她演唱而大為轟動。接踵而至的一連串邀約錄音和音樂會,讓卡蘿姬在1991年同時榮獲英國唱片商會『年度最佳決是唱片獎』及法國坎城國際爵士大獎『最佳女演唱獎』。又獲邀在倫敦『伊莉莎白女王音樂廳』高歌。接下來數年,她三度獲得『英國爵士大獎最佳演唱』、『最佳專輯』、『愛丁堡最佳爵士音樂演唱獎』等殊榮。

Kidd_show_info.jpg圖八
這首《Gloomy Sunday》曾是英國BBC電台、美國、法國、匈牙利等國禁播的自殺聖曲。70幾年前,一位匈牙利作曲家Rezso Seress因與未婚妻分手,在分手後的一個星期天,窗外下著滂沱大雨;他失落孤寂望著天空,深深嘆了一口氣:「真是一個憂鬱的星期天」。此時,靈光乍現,文思泉湧;短短30分鐘內完成史上最悽美動聽的曲子『憂鬱的星期天』(Gloomy Sunday)。作曲家Rezso在匈牙利餐館裡彈奏這首曲子,在旁聆聽這首曲子的人;或因時逢經濟大蕭條,或因二戰前夕低迷氛圍,或因這首曲子撥動聆聽者內心最深處的一根弦,而有股尋短念頭。『自殺聖曲』、『史上最淒美的音樂』之名不逕而走。
《Gloomy Sunday》很快成為媒體關注焦點。作詞家Laszlo Javor無奈表示:「假如這首歌詞以詩集形式表現,也許不會造成這麼多遺憾」。作曲家Rezso也因不能再創作像『憂鬱星期天』般名曲而交錯著失落與罪惡感矛盾中,自己也走上不歸路。


30年代此曲轟動整個布達佩斯,直到1988年小說家Nick Barkow創作出同名小說。德國導演Rolf Schubel將其改編成同名電影,台灣譯成『狂情難了』,有發行DVD非常值得欣賞。
爵士發燒天后卡蘿姬清唱此曲,魂飛魄散的嗓音加上孤寂失落的歌詞,令人聞之鼻酸。收錄這首歌的專輯『晨昏顛倒』(The Night We Called It A Day),獲英國唱片商協會選為『年度最佳爵士唱片』。

Gloomy Sunday-Carol Kidd  卡蘿姬
《選自:The Night We Called It A Day》

如果90年代初卡蘿姬沒有參加當時很知名的『愛丁堡爵士音樂節』。如果沒有從格拉斯哥當地小樂團出來演唱,我們可能就沒有機會聽到她的歌聲。
音樂節讓卡蘿姬在英國爵士樂壇聲名大譟,加上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慧眼,稱她是『英國爵士樂最大的秘密』;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邀請卡蘿姬在英國最著名的Ronnie Scott΄s演唱時,連爵士天王東尼班奈特也是台下觀眾之一。
卡蘿姬無疑是英國當今最偉大的爵士女歌手。她一直也是英國音響名廠LINN旗下獨立唱片製作部門台柱女歌手。她每推出一張唱片,立刻引起廣大音響發燒友喜愛與收藏。她的歌喉有如金箔般亮潤光澤,情感淬鍊豐富又有磁性韻味。她的演唱技巧完美無瑕,萬縷柔情沁人心脾,令人永難忘懷!

maxresdefault.jpg圖九
1996年,卡蘿姬受邀至廣州、北京演唱,是40年來第一位踏上中國大陸的英國爵士歌手。
1998年是卡蘿姬演唱生涯巔峰。英國皇家於白金漢宮頒贈大英帝國傑出公民勳章(MBE),並於溫莎古堡受英女皇與菲力浦親王接見,親自表揚她在世界上推廣英國爵士樂的傑出成就。
1999年12月與溫頓馬沙利斯 (Wynton Marsalis)及東尼班奈特(Tony Bennette),共同受邀於新加坡千禧年藝術季演出。新加坡海峽時報:「完美的音準!她的美聲直接透徹你我的心扉」。

Sweet Chriot-Carol Kidd 卡蘿姬
《選自:舊日時光-卡蘿姬》

爵士樂經常是最佳精神鬆弛劑。將心靈釋放在一種無拘無束的熱絡又安靜的氛圍裡,既像一場靈修儀式卻又沒有教條束縛。反而給人自然、隨緣、沒有壓力的親臨感。
卡蘿姬在LINN錄製的唱片,都有定位精準、音場寬闊和空間感極佳一慣性優點。使卡蘿姬的唱片,是80至90年代爵士樂迷和發燒友在測試音樂器材『定位』不可或缺的CD;使她成為音響迷心目中無以取代的最佳爵士天后。

0BEF4C4A179495EDD142EDC145B58D3E6D88C5B1.jpg圖十
卡蘿姬近十幾年在LINN錄製的專輯,以極佳選曲眼光、絕美詮釋風格和高品質錄音技術,成就卡蘿姬在爵士史上地位與比莉哈樂黛、艾拉費茲羅傑和佩姬李等一流歌手相提並論。
卡蘿姬最精選(The Very Best Of Carol Kidd),雙CD單套發行,收錄她前6張LINN專輯精華。如果你從未聽過卡蘿姬歌聲,這套精選輯非常值得珍藏與聆聽。卡蘿姬甜美動人又層次豐富的歌聲,情感拿捏恰如其分。在繁忙工作之餘,她會讓你放鬆、迷醉。

That's Me - Carol Kidd  卡蘿姬
《選自:Carol Kidd-That΄s Me 》

卡蘿姬這位出道近半世紀,但真正引起世人注意則是近十幾年的事。難怪法蘭克辛納屈覺得卡蘿姬被英國爵士樂壇『藏』了太久,驚呼她是『英國爵士樂最大的秘密』。愈老愈紅的卡蘿姬,像一位一見如故的老友。在這首《Auld Lang Syne》(舊日時光)歌聲中,提醒我們:「老朋友可以被忘記而不再想起嗎?和老友的舊日時光可以被遺忘嗎?為了舊日時光,親愛的朋友。為了舊日時光,咱們為友情乾一杯。為了舊日時光,我最可貴的朋友,為了舊日時光,咱們為友情乾一杯,再為舊日時光…」。
撥通電話或傳個簡訊,向久未聯絡的老友問聲好……為美好的舊日時光乾杯!

Auld Lang Syne舊日時光-Carol Kidd  卡蘿姬
《選自:舊日時光:卡蘿姬》

Carol Kidd - I put a spell on you

Carol Kidd - Its De-Lovely

Summertime - Carol Kidd

Carol Kidd - Angel Eyes

All My Tomorrows -Carol Kidd

 

 

 

 

文章作者: 宋正宇 醫師 文章歡迎使用 分享與引用 "連結"

所有影片來源出處於個別上傳者之Youtube 影音平台,可藉由影片標題點入找到出處來源。

 

圖一來源: https://goo.gl/70BcNM
圖二來源: https://goo.gl/8dEeht

圖三來源: https://goo.gl/5Oeq0u

圖四來源: https://goo.gl/Jf8IS6

圖五來源: https://goo.gl/euhknV

圖六來源: https://goo.gl/A2Iukk

圖七來源: https://goo.gl/0xrNop

圖八來源: https://goo.gl/zIZNx6

圖九來源; https://goo.gl/ZL9pBf

圖十來源: https://goo.gl/qFpNXR

arrow
arrow

    ACT非凡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