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jpg 來源出處© 2015 Cover Me

她,美國『永遠的女孩歌手』。

她,歷經1929年大蕭條和二次世界大戰,她是最性感男星喬治克隆尼的姑姑-蘿絲瑪麗克隆尼(Rosemary Clooney)。

2002年6月29日,美國『永遠的女孩歌手』(Forever Girl Singer)-蘿絲瑪麗克隆尼(Rosemary Clooney)因肺癌併發症辭世,享年74歲。當年蘿絲瑪麗也正是2002年葛萊美獎終身成就獎得主。她因肺部剛開完刀而未能親自領獎,接受大家對她最高的敬意。

蘿絲瑪麗成名於1950年代初期,1952年蘿絲瑪麗加盟派拉蒙電影公司,同時成為電台、電影、電視和唱片四棲明星。忙碌而永無休息的工作,迫使她借助安眠藥、酒精和大吃特吃紓解壓力,直到1968年突然崩潰而宣佈退休。

1977年,美國最大爵士樂唱片公司Concord唱片公司與蘿絲瑪麗簽約,直到80年代因電視廣告曲再度被新一代觀眾認識,她並在電視影集「急診室的春天」(1994-1999)中,與她提拔的姪子「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共同演出,當獲得艾美獎提名時,再度激起影歌迷對她的關注。

美國國寶級歌手「瘦皮猴」-法蘭克辛那屈(Frank Sinatra)這樣形容蘿絲瑪麗克隆尼:「蘿絲瑪麗才華洋溢,所唱的每首歌皆能散發熱情和感情,她是現代美國音樂的代表人物之一」。美國另一位仍健在的86歲國寶級歌手「東尼班奈特」(Tony Bennett)則說:「她能將經典老歌演唱的不落俗套,總是能有許多新意」。加拿大當代葛萊美爵士天后「黛安娜克瑞兒」(Diana Krall)非常推崇蘿絲瑪麗「她似乎曾經歷過每一首歌所表現的情境。從她的歌聲中,我學到情緒的表現方式」。

這首「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招牌歌《The Way We Were》(往日情懷),正好印證東尼班奈特對蘿絲瑪麗經典歌曲詮釋的不落俗套,總是能有許多新意。


《The Way We Were》

往日情懷

回憶…照亮我心角落

那些我們共同擁有的、模糊的、如水彩般稀釋的記憶

散落的照片,上面有我們已經忘掉的笑容

我們互相回應的笑容

那是我們的過去

能再次回到天真的過去嗎?

或是能改變過去?

真的能有機會再回到過去嗎?

告訴我,可能嗎?有機會嗎?

回憶…或許是美麗的,但又為何要如此的痛苦

我們就選擇遺忘吧!

只要記得那些笑聲,永遠只記得那些

那些我們的過去

《選自:Forever Girl Singer-Rosemary Clooney》

1928年5月23日,蘿絲瑪麗克隆尼出身於肯德基州梅斯威爾(Maysville)小鎮中的一個貧窮家庭。父親「安德魯約瑟夫克隆尼」(Andrew Joseph Clooney)是愛爾蘭與德國後裔,父親是酒鬼。母親Marie Frances則是英國與愛爾蘭的後裔,母親經常為了生活要到外地工作。蘿絲瑪麗和妹妹貝蒂(Betty)、哥哥尼克(Nick),經常輪流借住在親戚家中。蘿絲瑪麗15歲時,母親帶著哥哥尼克改嫁到加州;兩姊妹則跟著剛剛戒酒的父親,原以為可以結束流浪在親戚家中的日子,沒想到父親還是本性難移,偷偷帶走家中僅有的金錢遠走高飛。兩姊妹只有靠撿破爛為生,直到叔叔推薦她們到隔壁的俄亥俄州辛辛納堤市一家地區性電台WLW參加甄試,成為駐唱歌手後,兩姊妹才有固定收入維持生活,當時她們周薪是20美元。

兩姊妹在電台演唱時,被正好經過辛辛納堤市樂團老闆Tony Pastor聽到,邀請兩姊妹加入樂團巡迴演出。1946年5月,兩姊妹和Tony Pastor’s big band合作演出,首次由哥倫比亞唱片公司(Columbia Records)錄音,這種合作錄音關係一直到1949年5月,當時妹妹貝蒂早一年(1948)已離開辛苦隨團巡迴演唱,姊姊蘿絲瑪麗就在21歲這一年(1949),隻身前往紐約,開始完全獨立的演唱生涯。1951年,由Mitch Miller製作的單曲《Come On-a My House》讓蘿絲瑪麗第一次打入單曲排行榜,這也是她在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灌錄的第一張個人專輯,就讓蘿絲瑪麗成為家喻戶曉明星。

當時二戰剛結束,為眾人帶來解脫的大樂隊表演方式正走紅,時勢造英雄,像Bing Crosby、Frank Sinatra、Ella Fitzgerald在當時都是紅透半邊天的大明星。蘿絲瑪麗一到紐約,立刻被哥倫比亞唱片簽下,與Doris Day和PeggyLee等人被媒體封為『Girl Singer』(女孩歌手)。

《Danny Boy》

丹尼男孩

喔!丹尼男孩

風笛,風笛正在吹起

從幽谷到幽谷,直到山的那一邊

夏日已盡,玫瑰花也已凋落

你一定要離開,而我也只能說再見

當你回來時,是夏日佈滿草原時

還是白雪鋪滿山谷時?

我都會在陽光下或陰影中等待著

喔! 丹尼男孩,丹尼男孩,我是如此愛你

《選自:Forever Girl Singer-Rosemary Clooney》

蘿絲瑪麗在紐約灌錄的第一張專輯,除了打入單曲排行榜的成名曲《Come On-a My House》外,其他像《Mambo Italiano》《I’ll Be Around》《White Christmas》等都是膾炙人口的代表作。無論樂評和曾合作的歌手們,都稱讚她是詞曲最佳詮釋者,不論是Gershwin、Porter、Berlin、Ellington、Mercer等的作品,總有不落俗套的新意表現。

1952年,蘿絲瑪麗加盟派拉蒙電影公司,拍攝4部歌舞片,1956年電視公司為她專門製作了一個節目,使她正式成為電台、電視、電影和唱片四棲明星。因大量工作所帶來的巨大壓力,讓她靠安眠藥、酒精和暴飲暴食紓壓,終在1968年因崩潰而宣布退休。

1968年,蘿絲瑪莉結束與年輕鼓手兩年婚姻後,她帶著兩個孩子參加積極爭取總統提名的「巴比甘迺迪」(Bobby Kennedy)競選餐會時,僅有數步距離,甘迺迪被槍殺身亡,現場混亂情景讓她受到極大驚嚇,時間是1968年6月5日。加上之前人權鬥士馬丁路德金恩博士被射殺身亡,都使她活在極度恐懼不安中。後來在一次演出中,蘿絲瑪莉與歌迷對罵而拒絕上台,一再失控的情緒,讓她的孩子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媽媽已經瘋了!」

蘿絲瑪莉在自傳回憶道:「我當時的脾氣,就像一枚開硝的手榴彈,前一秒還是個清新可人的歌手,下一秒就變成脾氣暴躁的怪獸。我本以為自己可以一個人撫養5個孩子並兼顧忙碌的工作,但事實上並不容易。所以,一旦有事令我無法承擔時,便立刻崩潰」。之後,她接受長達8年「心理分析治療」(Psychoanalysis)。


《Mambo Italiano》

義大利曼波

女孩回到拿波里,因為思念家鄉的美景

傳統民族舞蹈和動人的歌曲

但,等一下…有事發生了…

嗨曼波!義大利曼波

嗨曼波!義大利曼波

混合了西西里島的舞步

你們加勒布人跳起曼波就像是瘋了一般

跳曼波,不要跳旋轉舞

嗨曼波!

不要再吃鬆軟的莫札雷勒乳酪

嗨曼波!義大利曼波

嚐嚐看塩漬鱈魚加玉米餅的味道吧

我喜歡你跳倫巴的姿態

但聽聽我的小小建議,也要學會跳曼波舞

如果你想要當個土包子,就不會到處開闊視界

嗨曼波!義大利曼波

嗨曼波!義大利曼波

跳啊!跳啊!像個大眾情人般的搖擺吧

你的腳也會感到快樂的,當你跳起曼波時

跳吧!寶貝!跳吧!

因為我喜歡你帶著我的感覺

媽媽說快停下來,否則要告訴你爸爸

嘿!孩子,你若不想上學

只要把自己當作是個小嬰兒

孩子,你雖然有張漂亮的臉蛋,卻不知如何下廚

直到你跳曼波!義大利曼波

嗨曼波!義大利曼波

你混合了西西里舞蹈…那多美妙呀

每個人都能隨心所欲的跳曼波

《選自:Forever Girl Singer- Rosemary Clooney》

images.jpg 來源出處© 2015 Geni.com

1972年,蘿絲瑪麗受邀到比利時和哥本哈根演出,她回憶道:「那次演出是我多年來第一次感到唱歌是件快樂的事情」。1975年,曾經和她合演電影『白色聖誕』(White Christmas;1954)的Bing Crosby,邀請蘿絲瑪麗成為演唱嘉賓;這次舞台表演機會,讓當年的「Girl Singer」(女孩歌手)再次回到觀眾面前,樂評家對她歌藝給予高度肯定,有位報社記者寫道:「她真的喜歡唱歌。當她一出場,給觀眾們一個微笑、半閉眼睛,從嗓子飄出來的第一個音,觀眾突然發現為什麼《Everything Happens to Me》、《How Long Has This Been Going On?》、《I’ve Got Crushed on You》等歌居然變得如此悅耳動聽?」

1977年,美國最大爵士音樂唱片公司Concord和她簽約,一年出一張專輯,直到她去世為止。蘿絲瑪麗歌唱事業第二春終於展開,除了忙碌的巡迴演唱外,Concord唱片公司為她發行了近30張賣座極佳的專輯,包括紀錄她出道50週年專輯『老朋友』、『巴西夜未眠』和『女孩歌手』等。

蘿絲瑪麗在一次媒體訪問時說:「唱歌是情感的愉悅抒發,我當年就是因體會唱歌的美好才加入歌唱事業。但現在更棒了!因為製作人會問我的意見,而以前我的職責只唱好歌而已」。

1980年,美國康乃馨(Coronet)紙品選用她的歌曲作為電視廣告主題曲,讓蘿絲瑪麗樂迷延伸到年輕世代。重拾歌唱喜悅的她,一直到2001年底被診斷是肺癌的前3週,當時她原本計畫辦一場75歲生日演唱會。

1995年,她與侄兒喬治克隆尼加入NBC高收視率電視影集『急診室的春天』演出,並在節目中高歌一曲,獲得當屆艾美獎(Emmy Award)提名為戲劇類影集最佳客串女演員獎。1996年,她嫁給好萊塢舞者Dante DiPaolo。

2000年美國國慶日與辛辛那堤大眾管弦樂團合作,是她最後一次公開性「大型演出」。2001年底,她被診斷出肺癌同時,她正在夏威夷與檀香山大眾管弦樂團(Honolulu Symphony Pops)合作人生最後一場演唱會,而且她的最後一首歌是《God Bless America》。


《They Can’t Take That Away From Me》

他們帶不走

你戴帽子的手勢

你喝茶的姿態

所有這些回憶

不!不!沒有人能讓我忘記

你那燦爛的笑容

你音準的歌聲

你在我夢中的樣子

不!不!沒有人能讓我忘記

或許我們永遠無法再相見

在這充滿崎嶇的道路上再相愛

但我仍然會永遠記得這些過去

你握刀的樣子

跳舞到凌晨三點的舞姿

你改變了我的生活方式

不!不!沒有人能讓我忘記

不!不!沒有人能讓我忘記

或許我們永遠無法再相見

在這充滿崎嶇的道路上再相愛

我不願再想這件事了

《選自:Forever Girl Singer- Rosemary Clooney》

蘿絲瑪莉因幼時借住親戚家,沒有享受天倫之樂,她一生極注重家人與節慶;每年年底,她會花相當大的心思在裝飾品、應景食物和選擇禮物上,很認真慶祝聖誕節,最後她還一定要大家和她一起唱《White Christmas》。蘿絲瑪莉以於1976年因腦動脈血管瘤破裂過世的妹妹貝蒂名字,募款成立第一所腦部疾病的專科紀念醫院。1998年或許是蘿絲瑪莉最近幾年中最快樂的一年,與相依25年的前好萊塢舞者Dante Di Paolo於兩年前(1996)結婚,在數千名家鄉老友面前與辛辛納提大眾管旋樂團成功舉辦了一場70大壽演唱會,唱片公司也為她製作這張銷售成績很好的慶祝專輯。人生至此,蘿絲瑪莉自覺相當幸福已無任何遺憾。當醫生告知她罹患肺癌時,先是震驚,後來很平靜接受這個事實。

蘿絲瑪莉克隆尼出身於肯德基,發跡於紐約大樂團,被譽為「永遠的女孩歌手」的爵士女伶,以她溫暖恬淡聲線和詩情雅緻的精湛唱功,無論是輕鬆活潑的搖擺樂風或深情款款的抒情歌曲,她都有獨特創新的演繹功力,總能將經典名曲令人聞之盪氣迴腸,餘音繞樑久久不散。她一直是搖滾樂興起前最受歡迎的女歌手。她還是被稱為地球上最性感男人─喬治克隆尼的姑媽,整個家族縱橫美國歌影壇…。超過半百歲月,「女孩歌手」蘿絲瑪莉唱過無數成名曲,陪伴樂迷度過人生的每一段經歷,樂迷早已視她為一位老朋友,與她的音樂一起舞動。

2002年6月29日,蘿絲瑪莉去世於常住50年的比佛利山莊,當時丈夫與5個孩子、10個孫子都在身旁。7月5日在700多位家人、朋友和樂迷陪伴下,回到她最愛的人生起點─肯德基州梅斯威爾市,繼續訴說「女孩歌手」的夢想與秘密。

《Always》

永遠

我會永遠愛著你,永遠

用我的真愛,永遠

當你所計劃的事情需要一點幫手

我定會盡心盡力

生活或許不會永遠公平

當時我定會在你左右

不會只有一個鐘頭

也不是只留一天,或一年

而是永永遠遠

《選自:Forever Girl Singer- Rosemary Clooney》

作者:宋正宇醫師

影片來源:Youtube

圖片來源:http://goo.gl/isUfjw /http://goo.gl/F1pQxl

arrow
arrow

    ACT非凡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