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ele.jpg圖1

2月12日晚間,第59屆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在美國洛杉磯舉行頒獎典禮。

Adele Hello in The Grammys 2017 59th

a9959c17c8260650136fdc4a7d8bb218.jpg圖2

英國創作歌手 Adele 憑藉個人第3張錄音室專輯《25》入圍美國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5項個人獎項提名,最終竟全部攬入懷中,包括年度製作年度專輯年度歌曲最佳流行歌手最佳流行演唱專輯,成為最大贏家。

Adele 成為繼 Taylor Swift 之後,第二位兩奪年度專輯獎的女歌手,也是葛萊美歷史上首位兩奪年度製作、年度專輯、年度歌曲三大獎的歌手。

Adele - Hello

Adele - When We Were Young (Live at The Church Studios)

Adele - I Miss You (Audio)

Adele - River Lea w/LYRICS

2015年10月23日,愛黛兒(Adele)新專輯『ADELE 25』首支單曲《Hello》在美國發行,在短短3天內打破全美單周最高銷售紀錄,銷售近300萬張,在當今下載數位時代,英國靈魂天后愛黛兒,從天而降《Skyfall》又掀起一陣在美國音樂界的 『英國入侵』旋風!就像2013年她以『007 空降危機』中的歌曲《Skyfall》獲得奧斯卡獎和金球獎『最佳原創歌曲獎』。

James Bond 007 Skyfall by Adele

adele-y-su-nuevo-disco-que-esta-por-salir-en-noviembe-2015.jpg 圖3

2011年美國告示牌雜誌公佈『年度10大歌手』,英國年僅23歲(1988.5.5)新天后-愛黛兒(Adele)繼獲提名第54屆(2012.2.12)葛萊美獎六項提名入圍後,勇奪『年度10大歌手』冠軍,並摘下年度最佳專輯『ADELE 21』及單曲《Rolling In The Deep 》,成為2011年最威風三冠王,專輯 『ADELE 21』也是2011年全球銷售冠軍1300萬張。2011年12月8日,蘋果(Apple)公佈,iTunes年度排行,「iTunes Rewind 2011」英國歌手愛黛兒(Adele)成為稱霸iTunes音樂排行榜3項冠軍第一人,分別囊括『年度最暢銷單曲』-『愛恨交織』《Rolling In The Deep 》、『最暢銷專輯』-『ADELE 21』和『iTunes年度藝人』技壓女神卡卡,愛黛兒的歌聲已是2011年不能不認識或不能不聽的聲音。

Adele_-_Someone_Like_You.jpg 圖4

愛黛兒(Adele)以單曲《Rolling In The Deep 》擊敗「凱蒂佩芮」(Katy Perry)、「火星人」布魯諾(Bruno Mars)、樂團LMFAO及饒舌歌手Cee Lo Green,在最暢銷單曲類別居冠。她的專輯『ADELE 21』 打破英國民謠搖滾樂團Mumfordand Sons、Lil Wayne、酷玩樂團(Coldplay)、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和Jay-Z等人紀錄。同時也打敗Lady Gaga、蕾哈娜(Rihanna) 拿下年度最暢銷專輯。
英國「官方排行榜公司」(The Official Charts Company)公佈愛黛兒的兩張專輯『ADELE 21』和『ADELE 19』分居英國2011年唱片暢銷量Top10的冠(340萬張)亞(110萬張)軍,女神卡卡專輯『天生完美』《Born This Way》以68萬9千張居第5名。
愛黛兒在2012年54屆葛萊美獎,「報名6項入圍6項獲獎6項」,百發百中,分別是『年度專輯』-『ADELE 21』、『年度歌曲』- 《Rolling In The Deep》、『最佳流行專輯』-『ADELE 21』、『最佳流行個人演出』-《Someone Like You》和『最佳年度錄音』等6項。全球各大媒體都稱「2011年」樂壇是「愛黛兒年」。

adele.png 圖5

愛黛兒早在第51屆美國葛萊美獎抱回『最佳新人』和『最佳流行女歌手』兩項大獎。
2011年全球有許多女性寫下歷史、創下新猷、引領風騷或引發爭議。英國廣播公司(BBC) 評選出十二位風雲女性,每月一位,二月份代表就是時方22歲英國新天后愛黛兒,以單曲『像你一樣的人』。《Someone Like You》與專輯『ADELE 21』 同時登上英國單曲與專輯前5名熱賣排行,創下自1964年披頭四合唱團以來新紀錄,並風靡全球。
Rolling In The Deep - Adele愛黛兒
《選自:ADELE 21》
 

Adele.jpg 圖6

愛黛兒全名「愛黛兒.勞麗.布魯.亞金斯」(Adele Laurie Blue Adkins),1988年5月5日出生於英國倫敦南部Tottenham。愛黛兒4歲開始迷上唱歌,之後她深受「Spice Girls」音樂影響,激發她對音樂的喜愛與熱情並常在私人晚宴中模仿「Spice Girls」歌聲。愛黛兒的母親鼓勵她成為一名歌手,為此在她11歲時,舉家搬到倫敦南方West Norwood,在她16歲那年,便寫下著名單曲《Hometown Glory》,並對節奏藍調(R&B)音樂人「Aaliyah」、「Destiny’s Child」、和「Mary J. Blige」深感興趣。
愛黛兒在青少年時期,曾錄製3首試唱母帶給她的好友「萊頓」試聽,後者將這些歌曲上載至Myspace後獲得熱烈迴響,同時吸引獨立大廠XL唱片的注意,並主動向她連絡試鏡。起初愛黛兒對此半信半疑,因她除了維京唱片(Virgin)外,對於其他唱片公司一律不知。之後,她與朋友一同前往唱片公司試鏡。這位來自The Brit School傑出校友(Amy Winehouse艾美懷絲是同校學姊),不只精於唱歌和樂器,更有豐沛的創作能力。

b39a1ad7a8fdcec0b4823ff0ffbd9731.721x900x1.jpg 圖7 Amy Winehouse艾美懷絲

2006年9月,XL獨立唱片大廠(XL Recordings)簽下了愛黛兒。並於2007年10月發行首張個人單曲《Hometown Glory》。2006年,愛黛兒便擔任Jack Peñate開場表演。2007年底受邀至各地進行個人巡迴演出。
2008年,愛黛兒贏得BBC的『Sound of 2008』潛力新星冠軍,當時媒體就很看好這位超級巨星,她同時也是第一屆全英音樂獎『樂評人選擇獎』(Critic’s Choice)在2008年新設立後第一位得獎者,該獎是特別頒給當時仍未發片的歌手。

 

像你一樣的人
《Someone Like You》
我聽說你安定下來了
已經和你想要的女子結婚了
我聽說你已圓夢了
看來她已給了你一些我給不起的事物
都是老朋友了  何必還遮遮掩掩的呢
保留或隱瞞這些並不像是你呀
雖然我也討厭自己這樣冒然的出現
但我無法離開  無法克制自己
我就是要你能看見我
也要你注意到對我而言並沒有結束呀
唉  放心吧  
我會再找到一個像你一樣的人
我沒什麼好期許的  只願你過得更好
我只求  勿忘我
記得你曾說過
有時為愛而活
但有時因愛而傷
有時為愛而活
但有時因愛而傷
你是知道的  時間是過得很快的
只有昨天以前  
才是屬於我們的生活時光
我們曾在夏霧中成長
往日的美好時光  處處都是驚喜
雖然我討厭自己這樣冒然的出現
但我無法走開  無法克制自己
我就是要你能看見我呀
也要你注意到對我而言  
這一切都沒有結束呀
唉 放心吧 我會找到一個像你一樣的人
我也沒有什麼好期許的  
只願你過得更好
我只求  勿忘我
記得你曾說過
有時為愛而活
但有時因愛而傷
沒什麼事能比得上無憂無慮的
但現有的回憶裡卻是懊悔所犯過的錯
這箇中滋味誰知
放心吧  我會找到一個像你一樣的人
我期許你會過得更好
我只求  勿忘我
記得你曾說過
有時為愛而活
但有時因愛而傷
唉  放心吧  
我會再找到一個像你一樣的人
我沒什麼好期許的  只願你過得更好
我只求  勿忘我
記得你曾說過
有時為愛而活
但有時卻因愛而傷
 
Someone Like You - Adele愛黛兒
《選自:ADELE 21 》

 

adele-chasing-pavements.16441.jpg 圖8

 

2008年1月14日,愛黛兒發行她第二張個人單曲《Chasing Pavements 》,獲得英國排行榜第2名。2008年1月28日,她的首張專輯『ADELE 19』發行,果然一如預期空降冠軍。當時愛黛兒美麗的靈魂聲線,不禁讓人想起前一年的「艾美懷絲」(Amy Winehouse),一出道便被冠上Amy接班人封號,同時入選BBC『Sound of 2008』亞軍的Duffy也被冠上Amy接班人。接著Adele和Duffy一直和聲勢漸歇的Amy連在一起,難逃被比較的命運。但無論如何,這3位奇女子都分別在全球創造一波接著一波的傳奇。

19___adele__zip___original__by_musicforyouyeah-d5o1sdn.jpg圖9

愛黛兒首張專輯『ADELE 19』,除了一首由民謠之父Bob Dylan翻唱歌曲外,愛黛兒包辦其他所有詞曲創作。其中熱門歌曲也不少,如《Chasing Pavement》、《Hometown Glory》及《Make You Feel My Love》…等,現在都是耳熟能詳的歌曲,常出現在電視影集中。首張專輯讓愛黛兒獲得葛萊美獎5項提名,最後拿到『最佳新人』(前一年是艾美懷絲Amy Winehouse得該獎)和『最佳流行女歌手』。首張專輯還入圍2008年水星音樂獎年度最佳專輯和黑人音樂指標性音樂獎MOBO Award,除了主流獎項肯定外,這張專輯在各個領域都很有實力且深獲肯定,連當時英國首相布朗(Gordon Brown)都寄感謝函給愛黛兒,稱讚她是當時國家財政危機下的一道曙光,但她卻自稱自己音樂風格是「心碎的靈魂」(Heartbroken Soul)。

 

Adele - Make You Feel My Love (Live on Letterman)

ADELE - 'Make You Feel My Love'

2008 年3月,愛黛兒和哥倫比亞唱片簽下協議,在北美開始展開短暫巡迴,並在2008年6月,首張專輯 『ADELE 19』在美國首次發行。到了2009年2月,『ADELE 19』 專輯獲得美國唱片業協會金唱片認證,同年7月在全球銷售量達220萬張,獲得白金銷售認證。
愛黛兒還獲得2009年全英音樂獎『最佳英國女藝人』、『最佳英國單曲』和『英國突破藝人』三項提名。
愛黛兒一直被女神卡卡(Lady Gaga)視為「唯一的對手」,可見愛黛兒的歌多受歡迎。

 

Chasing Pavement - Adele愛黛兒
《選自:Adele: Live at The Royal Albert Hall》

images (1).jpg圖10

愛黛兒以 BBC『Sound of 2008』榜首嶄露頭角,一位不滿20歲的英國胖女孩,以超齡創作才情輕而易舉地遊走於R&B、靈魂、藍調和福音之間。在短短3年內, 從一舉拿下葛萊美獎『最佳新人』和『最佳流行女歌手』雙料大獎的處女作『ADELE 19』到2011年稱霸全球年度銷售榜冠軍的『ADELE 21』,壓倒超人氣女神卡卡和碧昂絲;從在家裡自彈自唱的宅女,搖身一變成為叱吒風雲的全球流行天后,難以數計的銷售紀錄和各大獎項殊榮,加上愛黛兒身上,其實只是錦上添花。真正惹人心碎或心醉的感情穿透力與真實懇切,才是普羅大眾共同的回憶與心路歷程,愛黛兒好似現代版麻雀變鳳凰的傳奇,但真正迷傾眾生的是愛黛兒詞曲中正在我們每一位聆聽者內心的自我投射而獲得救贖與慰藉。誠如愛黛兒首支英國冠軍曲《Someone Like You》,在全英音樂獎上演場時,將這首歌詮釋到邊唱邊流淚,讓現場觀眾肝腸寸斷為之動容心酸;加上愛黛兒極獨特唱腔,不知感動多少人!

 

『愛黛兒現象』仍在持續發燒中,為什麼?愛黛兒說的好:「我不會特別想寫什麼關於成功之類的歌曲,因為那根本不會發生在一般人身上,而自己經歷的事,就真的是一般人都會遇到的情況。所以,我就是希望大家聽了,心有所感,才會寫這些歌曲」。
『愛黛兒現象』外表是傳奇,其本質是再普通也不過你我都曾經歷過的人生過程;因為它普通,也才顯得親近而真實,而共鳴四起在全球各角落。

Hometown Glory - Adele愛黛兒
《選自:Adele: Live at The Royal Albert Hall》
 
當艾美懷絲(Amy Winehouse)脫序演出鬧得滿城風雨時,一個年僅19歲卻有著超齡靈魂與驚人爆發力的「愛黛兒」悄悄竄起,開始被媒體封為「新艾美懷絲」。
當愛黛兒處女作《ADELE 19 》即躍登英國金榜冠軍專輯,這個突如其來的勝利並未讓愛黛兒迷航而患大頭症,反而她選擇沉澱,在2011年登場的《ADELE 21 》才是愛黛兒創作和表達能量的全然釋放,除邀請Jim Abbiss(Arctic Monkey)再度坐鎮外,更有時代雜誌「全球百大影響人物」傳奇製作人Rick Rubin(U2、Green Day)與英倫新秀Paul Epworth(Cee Lo Green、Bloc Party)及早已躋身金牌製作人也是One Rupubic主唱的Ryan Tedder和英國流行樂製作人Fraser T. Smith共同加持下,愛黛兒大膽解放在R&B、靈魂、藍調、福音和鄉村間的蝕骨情愛的百般糾結裡,以鋼琴、吉他和愛黛兒獨特嗓音,最原始的元素,表達最真實的情感,才會感動自己,再感染他人。

 

《Rumor Has It》是愛黛兒與 One Republic主唱Ryan Tedder合寫的兩首歌之一,這位主唱也是超級製作人,Ryan真的很欣賞愛黛兒,不僅他主動提議合作,還堅持分文不收,僅僅只是電梯的偶然相見,連愛黛兒自己都嚇一跳。將搖滾和福音交融在一起,精彩的反差,《Rumor Has It》讓人耳目一新。愛黛兒和Ryan合寫的另一首《Turning Tables》,以悽楚琴音和柔美弦樂勾勒出傷感情韻。

Rumor Has It - Adele愛黛兒
Adele - Rumor Has It (live) (Subtitulada al Español)
《選自:Adele:Live at The Royal Albert Hall》

Adele - Someone Like You ( Live at Royal Albert Hall ) - includes speech + public reaction

Adele - Someone Like You [皇家亞伯廳-中英歌詞]- 愛黛兒關於寫下這首歌的心情

2011年9月22日,愛黛兒首登全球歌者聖殿─英國倫敦皇家亞伯特音樂廳。『Live at The Royal Albert Hall』完整記錄愛黛兒渴望幸福的真情流露,用歌聲娓娓道來藏在音符間的率真個性與敢愛敢恨的真情告白。《Turning Tables》中那紐約燃起的分手火苗,《One & Only》那個至今讓她仍恨得牙癢癢的爛人。《Lovesong》是與單親家庭長大一路照顧他的媽媽共同美好的回憶;至於《Someone Like You》是對事過境遷後對前男友的真情告白。還有獻給2011年7月離世年僅27歲Amy Winehouse 的《Make You Feel My Love》。透過現場面對面近距離接觸,愛黛兒的歌與人總算兜在一起,她就是再真實不過的「愛黛兒」!

Adele - Turning Tables (Live at The Royal Albert Hall)

Adele - Lovesong (live) Full HQ Audio

Adele - Make You Feel My Love (w/ lyrics)

Adele - Million Years Ago

Adele - Send My Love (To Your New Lover)

Adele - Love In The Dark (Audio Official)

 

作者: 宋正宇 醫師 文章未經同意請勿複製貼上! 歡迎使用 分享與引用 "連結"

 

影片來源:Youtube

圖1來源:  https://goo.gl/0jlhJp

圖2來源: https://goo.gl/MCxcn4

圖3來源: https://goo.gl/dmIj7A

圖4來源: https://goo.gl/NToFjx

圖5來源: https://goo.gl/gnegSd

圖8來源: https://goo.gl/4dZ1Hi

圖9來源:  https://goo.gl/pHfr9T

圖10來源:  https://goo.gl/6ONxR1

 

 

arrow
arrow

    ACT非凡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