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臭氧層破大洞 夏日防曬快行動(二)
少出門 未來一周紫外線超強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09 / 5 / 9劉力仁報導)

apple0508_2009

圖片資料來源:蘋果日報/環保署

台中以北「危險級」

天氣好、太陽大,民眾要注意防曬。環保署發佈紫外線預測,今天全台都達到「過量級」,北部、竹苗及中部甚至提升到「危險級」,中午十一點到一點,是全台紫外線最強時刻,出門記得遮陽。
環保署表示,過量紫外線會影響人體健康,甚至引發皺紋、曬傷、白內障、皮膚癌、視覺損害與免疫系統等疾病。
環保署監資處長朱雨其表示,今天花東地區受到遠處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太陽光比較弱,UVI預估值為九,西部地區北部、竹苗及中部UVI都達到過量級,提醒民眾注意日曬。

未來一週 全台維持「過量」

每年五月到十月,夏天到秋天時節,紫外線最強。環保署全台十五個紫外線監測站,去年五月全國紫外線指數有一百八十四站日數達到「危險」等級,主要出現在山區或海邊缺乏遮蔽物,太陽光直射的地區。
朱雨其表示,今年進入五月之後,天氣晴朗,紫外線跟著轉強,最近幾天,全台紫外線強度普遍達到「過量級」,海邊或高山中午甚至出現「危險級」。中央氣象局預報,未來一週大抵維持晴朗炎熱天氣,環保署估計紫外線都會持續維持在「過量級」以上。

注意防曬 戶外待20分鐘會受傷

朱雨其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紫外線達「過量級」,曝曬時間超過二十分鐘可能會曬傷,建議出門時使用帽子、陽傘、長袖衣物、防曬乳液、太陽眼鏡等防曬物品。環保署網站 (www.epa.gov.tw)可查詢紫外線即時資訊。

紫外線對皮膚造成的影響如何?

(1)長波紫外線UVA(波長320-400nm)可穿透表皮至真皮,直接刺激黑色素細胞製造更多黑色素,使皮膚晒黑、或長斑,或加重各種斑的嚴重程度。
(2)中波紫外線UVB(波長290-320nm),只可到達皮膚表皮,直接導致表皮增生、肥厚及角質變厚,間接導致黑色素增加,加速皮膚老化、晒傷或增加皮膚癌罹患率。
(3)紫外線波長愈長,對皮膚的穿透力就愈好,長波紫外線UVA穿透力最強(80%以上穿透0.5公分玻璃);中波紫外線UVB對皮膚細胞傷害最大(加速皮膚老化或增加皮膚癌),UVA僅會助長UVB致癌作用,不會單獨引起皮膚癌。

如何「正確防晒」?

(1)1997年七月開始,台灣中央氣象局提供一項每日「紫外線指數」(UVI)報導,如果紫外線指數>7,當日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晒(不是只有擦防晒乳而已)。如果紫外線指數>10已是非常危險,不是必要,盡量減少外出日晒。

(2)選擇防晒品時,一定要看清楚防晒能力指數,例如預防晒黑與抗長波紫外線UVA較有關,所以PA+++(日系規格)或PPD18(歐系規格)是不錯選擇。如果要預防晒紅或晒傷(起水?),那麼SPF50是可阻隔97%以上的中波紫外線UVB傷害。

(3)防晒品應在出門前半小時塗抹完畢,除了臉、頸之外,一般人最易忽略頸背、耳朵、下唇、手背、前胸、小腿及禿頭頭皮等處。

(4)防晒品用量不可少,一般應擠出約3公分防晒品,平均每平方公分皮膚應擦2毫克防晒品。簡言之,光臉部防晒品每次用量大約1公克,約半個茶匙量才夠,且每2個小時補一次,現在有標示SPF與PA的粉底,或用專門擦在粉底外層的特殊防晒品,因此不必像以前要卸妝,再擦防晒品的困擾。

(5)罹患白斑、紅斑性狼瘡、日光過敏者、正在長青春痘、或孕婦均不宜晒太陽。

(6)避免上午十時至下午二時的日晒,此時日光近乎直射,中波紫外線最強,這段時間日光又稱「毒光」,應盡量避免外出。

(7)大家都會注意,愈靠近赤道地區,屬熱帶氣候,日晒愈強;位置愈高、空氣愈稀薄,陽光的傷害也愈大。喜歡登山的朋友,一定要做好防晒準備,一般人容易忽略的地方像滑雪場、雪地、海邊、河邊及柏油路面都是陽光反射線強的地方。撐傘、戴寬邊帽都沒效,一定要擦高防晒係數(SPF>50,PA+++)防晒品,且擦的次數及量都要夠,才能達到有效防晒。

(8)外出時穿長袖衣服、戴寬邊帽、撐傘(有標示抗紫外線材質UPF20)、走騎樓、車窗加貼抗紫外線隔熱紙等,都能避免日光傷害,是既簡單又安全的方法。

arrow
arrow

    ACT非凡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